W020230718388082105866.jpg
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380.jpg

田家沟里新生活: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10-26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青瓦、雕花窗、白粉墙、坡屋顶、转角楼、三合院、穿斗枋……一栋栋清新别致的黔北民居,与山水田园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这就是贵州遵义湄潭县的新农村。记者来到的这个村落是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

  这里是湄潭县首批黔北民居新村示范点之一,村里人十多年前唱出花灯戏《十谢共产党》,闻名遐迩。“龙凤村改造始于2006年,十多年来,这里从一个贫穷的小山沟,变成了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兴隆镇党委书记梁晓进告诉记者,龙凤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围绕新农村建设深化乡村治理,大力发展乡村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2008年,龙凤村田家沟在政策带动下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当地有茶园面积7000亩,人均2.33亩,茶叶加工厂28家,2022年茶叶产值、销售额分别达4100万元、1.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余元。

  今年77岁的村民祁承烈,是龙凤村第一批发展茶产业的农户。他自豪地说,“我那个老婆婆74岁了,一年大概摘200天的茶,一天平均收入有80到100块钱。这样算下来,她就一年收入2万元。村里的年轻人,除了种茶叶还可以在外边打工,收入更多。”龙凤村的村民们从切身经历中感受到党的恩情,用质朴而富有深情的语言,自编自演了花灯戏《十谢共产党》,从吃饭、穿衣、住房、照明、上学、就医、交通、养老等方面传颂党的恩情,唱出了对小康幸福生活的感激和热爱。

  祁承烈老人说,“现在村居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没事可以上街溜达溜达,喝点小茶或者去钓钓鱼。我最深刻地体会到8个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经济日报记者 王霖 魏永刚 视频剪辑 肖霄)

(责任编辑:肖霄)

编辑推荐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纠错邮箱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北京刚平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08)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备1803655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