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安徽淮北:“三防两抓”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2020-02-24 16:57 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北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截至2月19日24时,淮北27个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13例,治愈率48.2%,现有疑似病例0例。

  重点防输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密部署迅速防控。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淮北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应急综合指挥部及办公室,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全面加强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建立“4+11+N”疫情防控领导体系,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包保一个县区,市委常委、副市长分别担任11个专项工作组组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严格入境交通管控。加大对入境车辆管理,细致排查过境入境车辆,构建严密防护圈。严查武汉来淮人员。借助省移交“大数据”资源,全面开展武汉旅居史人员排查工作,通过快速核查落地人员,有效阻断传染源,防控疫情传播,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重点防扩散,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以“四同三同时”机制摸排重点人员,分类实施精准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以市内交通临时管制减少不必要出行,最大限度减少车辆不必要出行、人员不必要外出。以“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模式实行封闭管理,坚决守住村(社区)等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以“四集中”举措全力救治患者,集中最强技术力量,组织专家会诊,对症施治,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全力提高治愈率。

  重点防遗漏,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严格溯源、精准发力,全面排查风险点,精准施策抓防控。全面筛查、不留盲点,以风险点核酸检测为手段,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风险点。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对居家隔离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有计划组织进行定点集中隔离,隔离费用全部由各级财政承担,不增加群众负担。

  重点抓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总体战

  抓好经济运行调度。要求各县区、开发园区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以实行分区分级分行业精准防控为抓手,积极审慎、分类分批、分级审批、安全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派出督查组对申报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实地督查指导,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健康检查、分散就餐管控等“五个到位”要求,稳妥有序、安全可控推进复工复产。切实抓好企业帮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意见,从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帮助企业减负、做好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作出详细安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面梳理摸排全年计划新开工和续建重点项目,制定2月份项目开复工清单,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积极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洽谈项目,高频联系对接重点在谈项目,确保签约项目不停、意向项目不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突出抓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重点抓稳控,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稳定市场保供应。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道路物资运输、保障能源供应、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政策,目前,全市共计库存蔬菜1748.8吨,日均销售542吨,粮、油、肉、蛋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抓好治安稳秩序。在全省率先出台“九个一律”规定,对疫情期间聚集打牌、醉酒闹事、不配合封闭式管理等行为,严格追责、严肃处理、严厉打击,坚决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

  强化宣传聚民心。创新开设“抗击疫情、淮北在行动”全媒体直播活动,将各县区、镇(街道)和村(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作为报道重点,及时发布防控“疫”线相关情况,尤其是针对群众居家时间过长的心理状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群众情绪疏导。加强监督重实效。注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精准有力开展监督,坚决纠正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升防控工作实效。示范带动作表率。

  淮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每日调度,深入防疫一线,及时督导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