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jpg

青海元素走向国际非遗展示文化自信

2019-12-02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6日,外交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世界”为主题的青海全球推介活动。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带着非遗传统工艺作品,向世界展示了青海文化旅游的厚重底蕴和多姿风采。

  推介活动中,色彩明艳的各类唐卡,技艺精湛的藏绣图,特色鲜明的藏毯,底蕴厚重的一体银壶、琳琅满目的青绣产品等带有青海元素的文化产品吸引了中外嘉宾的目光。非遗传承人展现了古老技艺在当下生活的活态传承,尽显青海非遗独特魅力。

  借助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这一高端平台,青海通过展示以唐卡、青绣、金银铜器、藏毯、民族歌舞、青海特色餐饮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让“青”字牌文化旅游产品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让大美青海从三江源走向世界。

  何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推介会现场,何满展示了纯银一体壶的制作工艺。他告诉记者,推介会上展示的不仅是代代相传的百年技艺,更是青海人的工匠精神。从作坊到产业,青海匠人们凭借精湛的技艺让青海文化产品走出青海,走向世界,优秀的工艺师不断涌现,向国内外嘉宾展示了青海的文化自信。

  韩乙米娜出生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吾土贝那亥村的一个刺绣世家,说起参加推介活动的感受,韩乙米娜说,为了这次推介活动,她准备了很久,能代表家乡向全世界展示青海刺绣技艺,是她从未想过的。她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青海文化,感受青海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看到推介会上中外嘉宾对青绣的喜爱,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会长苏晓莉对青绣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说,青绣从民族村落走向国际舞台,离不开青海省对青绣产业的宣传推介和大力扶持。目前,青绣已成为与青海省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全省30万绣娘绣出技艺,在一针一线间传递大美青海之美。绣娘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技法娴熟的绣娘每年收入能达到五万元以上,未来会有更多农牧民通过青绣绣出美好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