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

2019-09-19 10:56 来源:中国兰州网

  未来,兰州人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的商品,将会查询到商品的“前世今生”。9月18日,在兰州市第二期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暨中国数字贸易论坛上,记者获悉,目前,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完成了与海关等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的数据对接,功能覆盖跨境电子商务全部服务环节。当前正在筹建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

  加大监管场地建设改造提高通关能力

  “自2018年7月兰州市获批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按照相关要求,兰州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有力有序推进中国(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建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完成了与海关等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的数据对接,功能覆盖跨境电子商务全部服务环节。目前正在筹建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丝路跨境电商产业园、双创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建成运营,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加紧规划建设。

  兰州市充分利用两个已建成监管中心扩大跨境通关。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开展1210(保税备货模式)的本地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开展9610(跨境直购模式)的进口业务,目前正在进行9610出口首单测试,预计9月份实现9610出口通关。同时,按照甘肃省政府要求,协调推进兰州中川机场“跨境电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三合一分拨监管中心”建设。

  加大招商力度壮大经营主体

  兰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还加大招商力度。目前已引进跨境电商企业深圳远洋公司落户兰州注册佳信易通公司,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正在与阿里巴巴协商推进在兰州市建立“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及数据枢纽中心项目。引导外贸企业通过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鼓励企业新建平台,兰州新区综保区已建成“保税海购”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兰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53家。

  积极对接高校、职业学院、阿里巴巴培训服务机构,举办了“兰州跨境电商企业培训会”“甘肃跨境电商企业杭州游学”“兰州市跨境电商贸易峰会”等活动,鼓励高校设置一学期以上的跨境电商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教育,目前已有三所院校设立了跨境电商课程。

  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推进海外仓建设

  兰州市还积极在“一带一路”地区布局建设海外仓。目前已建成3个海外仓,分别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中哈合作中心、意大利阿美利亚市,3个海外仓都能为仓内入驻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拟建设海外仓1个,兰州国际陆港拟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设立海外仓,作为南亚班列集散分拨中心,辐射印度市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