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101045339.jpg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亮相重庆高新区产品发布会

2018-12-03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高新区第三届科技产品暨重庆新媒体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在重庆新媒体产业园举行。这是重庆高新区第三次举办科技产品新闻发布会,来自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博大数据)、创新奇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助推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清博大数据发布“重庆新媒体发展指数”

  会上,清博大数据首次发布了重庆新媒体指数排名,反映出重庆地区新媒体的总体发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重庆新媒体指数排名”项目包含“重庆新媒体内容创业指数”和“重庆新媒体商业价值评估体系”两部分。通过采集和提供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数据,对阅读量、点赞、留言、回复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排名,形成科学、合理的数据模型。

  通过采集数据建立一套反映重庆地区新媒体内容创业活跃度和内容质量的指数模型。该指数模型采用样本数据库形式,包括全国各行业、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作为监测对象。采集数据维度包括发布量、原创度等,并通过一定权重计算。

  清博大数据通过重庆新媒体近七天的发文比例,将重庆新媒体发文内容细分为包括政务、生活、时事、金融、教育、文化、民生、美食、房产等在内的23个行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指数,近七天内重庆新媒体发布内容最多的是政务类,占19%的比例。其次是生活类,占11%,紧接着是占8%的时事类和占7%的民生类。

  值得一提的是,清博大数据根据重庆地区3000个微信公众号样本发布次数分析,得出近7日重庆24小时发布次数的统计图。重庆地区新媒体工作者发布内容高峰时间是17:00, 这一数据也侧面反映出重庆本地用户的阅读活跃时间同样是在17:00。

  梅安森发布“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重庆传晟酷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数据治理、应用、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以“智能数据工厂”为核心,成功研发出了重庆市智能公交监控调度系统、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政务数据交换平台、公租房可视化管理平台等一系列产品。

  发布会上,该公司带来了最新产品智能数据工厂系统。据介绍,该系统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数据“增值”应运而生的产物,是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整合、数据分析、数据脱敏、数据可视化和产品制作于一体的大数据精加工工厂。

  数据工厂主要是从数据生产、数据初加工、数据再加工、输出产品四个方面类比工厂化生产管理。每个环节犹如工厂的车间,有一定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化体系。以此规则对数据进行处理,最后形成所需产品。在数据生产、再造的过程中,智能数据工厂应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大数据处理的高端技术和工具,通过专业数据处理工程师采取集中式、流水线、智能化、规模化、安全化的生产模式,高效率、高质量、可追溯、安全地实现了数据资产的汇聚、再造、重塑、升值,为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构建了庞大的数据资源,以利于对数据资产进行智能管理、关联、共享、交易等应用。

  创新奇智发布智能制造等产品

  创新奇智以“人工智能赋能商业未来”为使命,致力于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 AI 相关产品及商业解决方案,通过 AI 赋能助力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升商业效率和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依托创新工场品牌和深厚的人工智能资源,背靠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的强大 AI 技术专家群,创新奇智集结了来自国内外顶尖大学及顶尖公司的近三百人技术及行业专家团队,对企业服务市场有着深刻理解,并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实战经历。

  智慧零售方面,创新奇智研发的智能货柜打破了传统无人售货柜贴标签、安装弹簧货道的方式,通过机器视觉实现自助购物。消费者只需微信扫码或扫脸就可以打开柜门,商品任意挑选,拿起的商品不放回原位也能识别,关门后,在手机上自动免密扣款,识别精确度和扣费准确率高达99.8%,非常简单方便快捷。

  在智能制造方面,创新奇智依托自动化的机器学习平台研发的智能质检一体机,针对传统制造业中产品表面的质量检测、生产过程中的异物检测等场景提供智能质检。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质检,将采集的数据通过预测引擎、智能缺陷检测模型、训练引擎、控制模块等主处理环节,对数据进行预测、训练、模型迭代,实现预警处理,优化传统制造业的业务流程、提升效能,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