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550329.jpg

合肥市瑶海区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招商推介成果丰硕

2018-10-30 09:18 来源:安徽日报

  引擎数字瑶海 打造智慧东部新中心

  2018年对于合肥市瑶海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扎实推进的同时,物联网科技园招商推介仪式大幕拉启。2018年9月29日,“数字瑶海智慧新城”——合肥瑶海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元一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全新产业业态正式走进瑶海。此轮招商将通过紫光云数科技、安徽慧通互联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引进更多的上下游优质企业和相关产业链,把在先发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模式带到瑶海来,加快数字瑶海智慧新城建设,努力打造瑶海新名片。

  精准转型 老城区主动探索新路径

  作为传统老城区,瑶海的发展戴上了负重爬坡的烙印。曾几何时,以装备制造业和纺织业为代表的工业布局瑶海,使该区成为当时省城合肥经济最发达、发展最迅速的传统强区。上世纪末,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经济步入中高速的新常态下,如何打破藩篱破解发展瓶颈,成为摆在老城区面前的新课题。

  顺势而上者,其程必远。新时期,建设省城东部新中心与推进国家级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两大机遇叠加,成为摆在瑶海人面前的重要机遇。

  打造三大新功能区,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瑶海区着眼东部中心、众创中心和青年中心的定位,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交通、智慧商务、智慧教育等“八智”为抓手,建设全省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中心,建成安徽数据大厦,打造集物联网产业园、数字小镇、总部经济平台等于一体的产业新城;首创科技创新区,瑶海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专项园区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以龙岗开发区为中心,升级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和健康产业园平台建设,打造以工业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营销管理、健康养老和高端医疗器材制造等都市新型产业为主的科技创新区;助推老城区蝶变,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类金融业为助推,加速老城区蜕变,聚焦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电信传输等高技术服务业,引导高技术服务、金融、现代商贸、现代物流和建筑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传统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

  靶向施策 五大产业破土拔节

  要支撑跨越发展,必须形成富有特色的产业集群。

  培育新信息技术产业生根结果。信息技术产业是激活经济发展深层活力的金钥匙。瑶海区悉心培育以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形成紫光集团、中国电科、华为、荣之联、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骐骥并驱的良性发展格局,“合肥具有人才和科教资源优势,瑶海区正在加快东部新中心建设,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在物联网产业发展路径上有清晰规划,这些都是吸引公司来这里的重要原因。 ”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广武说。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旗下高科技企业——紫光集团 “从芯到云”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已为全国数十个城市量身定制城市云和产业云。今后,紫光云数将通过人才引进、项目培育等合作内容,与瑶海区共同打造安徽及华东地区物联网创新产业集聚区、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

  扶持金融服务业健康成长。以金融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是衡量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杆。瑶海区立足实际,围绕现有资源积极布点。依托火车站片区、安徽国际汽车城、安徽大市场、中国(合肥)农产品国际物流园、裕丰花市等专业市场,实施商业“小巨人计划”,培育一批富有潜力的专业市场品牌,推动传统市场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商业+金融等新商业模式为切入点,争取苏宁智慧零售、华侨城等项目落户瑶海;实施类金融业发展“丛林计划”,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创新园建设,支持皖投、国正、国控等小额贷款公司做大做强,引进小贷公司、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私募基金、再担保等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规划建设瑶海金融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 “总部金融、商务金融、产业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等,对于落户的金融机构、类金融企业、地方金融组织给予政策支持奖励,打造一批税收“亿元楼”。

  布点文化创意产业抢滩登陆。文化创意产业是现代城市的靓丽名片,瑶海区实施以马(合)钢为代表的老工业区改造,有选择的保留部分厂房、工业设施等工业遗产,打造工业遗产十里长廊、数字文化创意设计中心等特色品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依托瑶海大剧院、瑶海图书城和阅读空间等载体,加强与知名文化创意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加速建设原合肥电机厂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推动集工业文明传承与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

  扶持现代建筑业破土拔节。瑶海区依托中建四局六公司、中铁四局四公司、同济建设等龙头企业,实施建筑业产业发展“森林计划”。引导同济建设等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设立研企中心、创新规划设计院等机构,依托恒通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形成集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培训等为一体的上下游全产业链,打造省内著名的建筑产业集聚区。

  引导大健康产业做强做优。健康产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爆点。瑶海区以完善健康、养老产业链为目标,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重点扶持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护理院、静安养亲院、安徽九久夕阳红等健康服务业示范项目和企业,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壮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规模,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