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法治体检”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

2023-04-07 09:14 来源:兰州新区报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将《中川园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十五项举措”》落到实处,近日,中川园区组织园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队深入园区45家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法治护航中川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点对点全面开展“法治体检”
  为维护辖区企业合法权益,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水平,规范劳动合同签订,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中川园区法治营商环境,中川园区成立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经发局、农林水务局、市场监管局、经合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局、建设局为成员单位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一把手”和法治专干以及甘肃圣方舟律师事务所、甘肃久铭(兰州新区)律师事务所、甘肃省霍萍律师事务所、甘肃圣仑斯律师事务所等律师团队,先后深入园区建筑工地、房地产公司、餐饮住宿、加工制造等45家企业,采用“点对点”模式全面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以“法治体检”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护航企业健康成长。
  面对面“把脉问诊”解企忧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每到一家企业,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工作人员都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对面询问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和法律需求,围绕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合同签订、货款催收、工伤处理、劳动用工、产权与财税等方面的法律风险进行阐释,帮助企业查找、完善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同时,还向企业宣传中川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引导企业积极享受政策红利,坚持依法治企理念,树立防范风险意识,规范办企行为,让法治护航企业健康成长。
  “这是中川园区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通过此次‘法治体检’,园区各部门和律师团队为公司‘把脉问诊’解企忧,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为我们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公司的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强了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兰州新合制罐有限公司负责人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希望中川园区以后能够持续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增强企业法治观念,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实打实护航企业健康成长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据统计,此次“法治体检”,共向企业发放了《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等法治宣传资料12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100余个,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70余条,宣讲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风险点,使企业依法经营理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过入企走访、送法进企等方式,助力中川园区企业将更多的矛盾化解在家门口,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化解经营风险点,实打实让法治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中川园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振国说,组织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律师团队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服务,是中川园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抓效能促发展”具体实践。法治是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中川园区将继续深入企业一线送法上门,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以实干担当的精神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记者祁瑞龙)

【责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