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走访调研“量变”促进产业园区“质变”,这里产业园区竞争力直线上升

2023-02-27 09:38 来源:上观新闻

  环境改善了,管理优化了;整合后的空间资源持续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园区管理方化身“招商员”,承担起了招商引资的工作……从去年开始,洞泾镇多家产业园区悄然改变,园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而这一切还要得益于洞泾镇推行了联合走访大调研机制。

  自2021年11月起,由洞泾市场所牵头主导,镇经发办、综合行政执法队、环保办等职能部门、执法部门以及百颗星、人工智能公司等园区管理单位共同组建调研小组,对洞泾镇13个产业园区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沉浸式大调研,以“五大安全、提质增效”为切入点,对园区开展深度“体检”,开出“强身健体”的“药方”,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
  摸清底数,聚焦优质营商环境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信息收集是开展工作的基础,通过深入调研,采集园区501户企业数据,绘制含有厂房细节的园区地图面积约53万平方米,撰写含有园区基本情况、隐患风险点、重点企业情况、提质增效方案等内容的《园区调研报告》13份,并以“一园一档”的方式归纳整理。此外,调研组还将调研档案数字化,为政府、园区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并为园区管理规划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
  查明底数的过程,同样是排查风险的过程。调研工作中,除了各类安全隐患、规范性经营的整改外,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还针对产业园区存在的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案件查办与行政指导督促园区主体清退多收取的电费,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各产业园区转供电收费标准,企业用电成本明显下降,保障了园区入驻企业权益,夯实产业园区健康发展环境。
  筑巢引凤,挖掘存量发展空间
  “产业园区管理方管理能力不够,产业园区内企业落地发展水平不高”,调研中发现了部分园区产出不高的共性症结。稀缺优质厂房被“打碎”出租给物流仓储企业的情况屡见不鲜,重租金不重管理成为了不少园区管理方普遍的“惰性思维”。
  以立普园区为例,园区内除24家企业外还存在3幢工改居的公寓楼,管理混乱,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组成复杂,且原有外墙等基础设施陈旧,各类隐患风险较大。调研组与园区管理方多次沟通后,园区下了整体提升的决心,在工作组的指导下,园区与管理单位百颗星公司对接,开展劣势企业清退、整体环境改造提升等,并签约上海徕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投资建设了一条现代化生产线,实现入驻企业与园区的双赢。
  在沉浸式调研期间,通过清退、引导转移等方式,洞泾镇化零为整、清腾优质厂房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后续,洞泾镇将进一步搭建平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前来考察、入驻。
  以商招商,切实推进政策落地
  大调研给园区带来的不仅仅是管理提升,大量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一线,还带来了对政策的细致解读和“作战指导”。在一次次调研走访中,园区管理方对政府招商发展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同步提升,同频共振效应日益显现。多仕玛园区管理方与百颗星签订招商合作协议,为洞泾招商引入外部优质企业出力献策。高德门窗园区、多仕玛园区、立普园区成功引入注册型税源企业11户,成为产业园区招商引税创新模式的成功尝试。通过存量企业落地落税、重点企业引入新增长税源等方式,完成接洽项目24个,存量园区招商引入注册企业23个。
  下有响应,上有回应。调研组针对园区管理及园区内企业需求开展“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政策宣贯16次,组建“洞泾企业交流微信群”,解答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通过园区大调研专项,为科大智能(7.870, 0.00, 0.00%)产业园区企业、思真远达商标代理事务所等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商标运营等知识产权咨询18件,指导优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定团体标准、产品标准2件,结合商业秘密保护示范政策,指导科大智能产业园区创建“松江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
  在对13个园区近一年的沉浸式大调研后,调研组总结,要改变产业园区亩产税收低下、发展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的“运动式”提升,而是细水长流的持续性工作。未来,洞泾镇将坚持开展联合走访大调研机制,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园区管理能力,优化业态布局,推动惠企政策真正落地,探索一条帮助园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新道路,实现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悦洞泾 编辑:陈燕)
 

 

  

【责任编辑:王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