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贷”加速落地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2023-02-01 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新型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相关融资渠道上,2022年以来,多地联合多家银行加速推进“园区贷”产品落地。纵观各地“园区贷”产品,通常采用银行、园区、担保公司等主体共同合作的机制,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分析人士称,相关举措有利于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的多元化。

  各地推出“园区贷” 

  为畅通普惠金融“活水”向园区经济的“灌溉”,近年来,各地高新园区频频与银行等建立合作,开发推出“园区贷”。

  各地已落地的“园区贷”产品通常具有风险共担、程序简便、融资成本低等特点,采用“园区+银行+担保公司”的风险分担合作模式。由园区牵头设立风险资金池,筛选“企业白名单”,银行开展批量授信,担保公司实施“见贷即保”,提升对普惠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模式下企业要想获得银行贷款需要有抵押或质押物,而产业园内的企业大多都是轻资产的初创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一般难以达到银行贷款标准。“园区贷”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能有效化解园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随着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发展提速,作为地方布局新兴赛道、产业转型升级重要阵地的新型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园区贷”通常瞄准的是这类园区。以农业银行(2.910, 0.00, 0.00%)为例,该行“园区贷”可应用于国家及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绿色制造示范园区等。

  多家银行积极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中小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布局“园区贷”。特别是2022年以来,“园区贷”落地有加速之势。

  “‘园区贷’无需客户提供抵质押等担保措施,额度期限可长达三年,更好匹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综合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徽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截至2022年末,徽商银行已与121家园区建立合作关系,贷款余额30.69亿元,服务企业770户,有效缓解了园区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不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与颍泉农商行、工商银行(4.320, 0.00, 0.00%)、徽商银行、建设银行(5.610, 0.00, 0.00%)、交通银行(4.850, 0.00, 0.00%)和兴业银行(17.620, 0.00, 0.00%)等6家银行合作开展“园区贷”服务,2022年已为14家企业发放贷款资金合计5750万元。

  持续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事实上,“园区贷”是近年来银行业加强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一个缩影。多家银行正在深入探索更便捷、更优质的助企纾困的融资服务模式,不断通过场景创新和产品创新精准触达中小微企业。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预计,在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鼓励下,更多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创新产品和工具将面世。

【责任编辑:王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