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跨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

2023-01-06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杜俐)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多年来一直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以“五个转变”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质量、效率、动力深刻变革,近年来已稳步跨入千亿级产业园区行列,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坚实迈进。

   由生产制造为主向研发与生产并举转变
  近年来,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立足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北部基础研发,南部高端制造”功能定位,不断加大医药产品生产,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推动研发中心建设,目前已拥有包括中检院、医科院药物所、医科院病原所、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等在内的12个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级、市级工程实验室、科技研发机构等各类服务平台120个,特别是随着优检联检验检测等又一批关键性技术服务平台落地,进一步完善园区“新药筛选-动物实验-临床研究-注册上市”完整链条,持续带动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基地现有上市产品622个,在研产品232个,一类新药29个。
  由传统制药向生物技术最前沿赛道转变
  基地成立了产业发展研究院,超前谋划新型疫苗、细胞和基因、小核酸等前瞻性产业布局,快速抢占产业前沿赛道。今年先后开展与中检院生物所细胞室的合作,举办“核酸药物和疫苗关键技术与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大讲堂,出台《医药基地促进生命健康产业支持办法(试行)》、《支持核酸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筹备细胞基因产业园、北京国际核酸制药产业园,落地8家细胞和基因头部企业,吸引9家小核酸行业领军企业揭榜挂帅。
  预计到2025年,入驻项目将为园区带来百亿元新增产值,推动基地进一步成为北京市加快新型细胞治疗、基因编辑等生物前沿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的重要承载区。
  由单一医药向“科技+医药+金融”转变
  根据医药产业技术密集的产业特点,大兴着力发挥科技与金融双引擎作用,谋划大兴生物银行项目,建设生物样本库和智算中心,不断赋能药物筛选、靶点发现、新药研发,做大AI生物医药优质项目。发挥金融资本杠杆撬动作用,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和金融资本产业联盟,完成北交所大兴服务基地落户,构建市场化股权基金+融资租赁+银行贷款+IPO上市的多层次、全流程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基地特色“金融服务引擎”,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与人工智能、新型材料跨界攻关奠定资金支撑。
  随着下一步首医大新校址、研究型医院及创新中心落地,基地将以更加完备的临床医学资源和紧密联动的金融服务机构,进一步为园区生命健康产业的政策、监管、金融、市场、临床、研创和服贸的新的创新生态系统注入生机与活力,不断推进“科技+医药+金融”产业模式向纵深发展。
  由传统园区向产城融合城市微中心转变
  在传统型工业园区基础上,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逐步叠加复合型的城市功能,不断向“产城融合、宜居宜业、职住平衡”的产业新城转变。
  基地投入了10亿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与四大运营商开展“5G+智慧园区”战略合作,建成道路及配套专业管道,挂牌城西供电服务中心,增强水电气热及通信保障能力。加强扩区9.1平方公里顶层设计,北扩区以集建地开发为主,着力解决园区生活、服务配套向街区尺度和街道转变,7.5万平方米集建地租赁房和回迁安置房项目实现开建。做好北京市首批“特色园区城市试点”,加强城市体检,启动门户区节点改造,细化“产业补给站”功能配置,构建区域慢行系统,打造综合型轨道微中心和城市微中心,园区品质更有颜值、气质和温度。
  由单兵作战向管家全链条服务转变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围绕打造“十个平台、百名院士、千亿基金、万套住房”精品服务品牌,坚持服务跟着企业走,急企业之所急,忧人才之所忧,落实市区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推动政策申报“报备即审批”、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广安门医院大兴基地等31个项目如期开竣投,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离岸创新基地获批。
  基地继续探索与科委、药监、经信、卫健、医保局联动的“1+5”链长服务机制,共同举办创新产品进医院对接活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整合城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部门执法资源,创新“联合执法”机制,寓管理于服务。探索区域党建共享共建新模式,创建党支部+工会+商会+产业联盟“四位一体”双螺旋党建品牌,以“党建+”确保党的建设与企业服务、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螺旋式上升,实现党建强、服务强、发展强。
 

 

 

【责任编辑:王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