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1811011佛山汽车零部件装配线生产线黄春棉产业市场.jpg

总投资额954.87亿元!西安市高新区光电子产业发展成势

2022-08-05 11:41 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实习记者 田雨坤)8月以来,西安市高新区的项目建设正在蓬勃开展。位于丝路软件城的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项目主体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确保项目能够高质量按期交付、按期投产;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项目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机电,开展幕墙、装修施工。

  众所周知,光电子产业是西安高新区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优势主导产业。秦创原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积极在项目谋划、建设、招引等方面发力,以更大雄心和魄力推动光电子产业发展成势。

  数据显示,目前,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在建项目多达23个,总投资额达954.87亿元。其中,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将致力于打造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策源地和环大学经济带核心区,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将有效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国际竞争力和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空白,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将构建集研发、设计、精密部件生产和精益制造于一体的世界级高端智能制造生产系统,新建厂房、仓库、综合站房、配套房等生产及生活、办公配套设施,建成后形成年产1亿部智能终端产品能力……

  2021年,随着三星工厂一、二期等重点项目的相继投产,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规模同比增长了17.13%,达3344.63亿元,跃升至中西部第一位。今年上半年,随着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西安高新区光子产业产值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西高芯”品牌越来越响亮。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还启动了化合物半导体延片研发生产项目、光电子产品研发基地等11个新开工项目,同时,积极推动西驰电力电子产业园、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产业化(二期)、等9个前期项目签约落地,并形成总投资额近1880亿元,为光电子产业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全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光电子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涉及多个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必争领域,也是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的西安高新区,立足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聚力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西安高新区在光电子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了光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链。其中,在光子产业领域,聚集了赛富乐斯、唐晶量子、炬光科技等一批科技企业,形成了“材料—器件—系统集成—工艺平台与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IC)领域,拥有三星、美光等制造龙头企业,还有紫光国芯、华为研究院、智多晶微等近60家设计企业,已初步形成“材料设备—IC设计—IC制造—IC封测”产业链条;在智能终端方面,形成了以华为、中兴智能终端、比亚迪电子为代表的终端集成设计及制造厂商,正在打造“关键零部件—智能终端设计制造—应用与服务”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链长制”机制优势,全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引进了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项目、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扩产项目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自主培育了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产业链不断完善,能级不断提升。

  如今,三星二期二阶段项目满产,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具备了全国领先的智能终端设计制造规模,并有了全国领先的软件信息综合服务水平。

  在产业链持续完善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度,实施“科创九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开放的创新研发体系,攻破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诞生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制造技术、自聚焦透镜技术、VCSEL外延片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我国光电子产业创新高地。

  根据实力高新建设方案,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在通过“扩链、补链、强链”行动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构筑半导体核心优势,聚力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随着在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西安高新区距离这一目标将越来越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