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11209145240.jpg

广东南沙自贸区率先落地资本项目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政策

2022-08-03 15:53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罗宇飞 通讯员饶正洪 报道 “方便!快捷!以前开展跨境融资业务,需要前往外汇局办理外债登记,来回近150多公里。现在我们可以就近选择银行办理外债登记业务,由银行提供登记-提款-还本付息一条龙服务,大大减少了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注册于南沙自贸区内的广州鑫汇金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银行办妥外债登记后说道。

  2022年8月1日,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的指导下,广州南沙自贸区内企业北大荒中垦(广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鑫汇金贸易有限公司分别在农业银行南沙自贸区分行、工商银行南沙自贸区分行办理了外债登记业务,成为全国首批享受资本项目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政策红利的企业。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按照政策规定,广州南沙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外债、跨境担保、境外上市、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境外套期保值等外汇业务登记可直接由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办理,基本实现跨境投融资业务“银行就近办”“外汇局零跑腿”,大幅优化了南沙自贸区内跨境投融资环境。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政策宣传和指导力度,扎实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便利区内企业办理跨境投融资业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