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1811040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李冬阳产业市场沙盘.jpg

推进“园区枫桥”机制建设 观摩活动走进晋江经济开发区

2022-07-22 11:25 来源:晋江经济报
   昨日下午,由福建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推进“园区枫桥”机制建设暨现场观摩活动,走进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
 
  观摩团一行实地了解了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以“三官一律”(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进驻为特色的“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工作,了解了“两室两庭”(职工调解工作室、职工法律援助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等典型做法,并对园区工会“2345工作法”、劳动保障“三色”监督告知函等创新举措予以肯定,对延伸园区职工法律服务相关措施提出了指导意见。
 
  据悉,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由晋江市总工会联合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打造,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为园区企业、职工矛盾纠纷调解提供了“一体化”“一揽子”法律服务。自去年9月份开始试运营以来,截至7月18日,该基地已接访调处劳动纠纷341起,涉及职工1253人次,涉及金额1704.4876万元,处理工伤认定申请97人,切实做好“一站式”职工维权服务,推动园区劳动纠纷案件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3%。
 
  观摩团一行表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能结合园区企业集聚的特点,通过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多元整合纪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人社局等多部门资源,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园区枫桥”工作模式,这一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借鉴。它不仅为企业、职工就近调处了“急难愁盼”问题,也有效优化了园区营商环境,实现了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