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jpg

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环保“管家” 解决治污难题

2020-05-29 11:18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作为厦门市首个试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的工业园区,厦门火炬高新区在污染治理降本增效等方面成效初显,并在近期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岛内外园区。

  搭建线上平台 摸清环保“家底” 

  为打好产业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了“智慧火炬——环保管家”线上平台,建立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排污企业环保数据库,全面收集企业的环保制度执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治污措施等信息,摸清园区环保“家底”。

  自2020年2月“园区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功能上线以来,已有8家企业通过线上平台申请了数据共享。火炬(翔安)产业区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共享功能可通过线上平台全程“零跑路”申请免费获得,不仅提升了办事效率还节约了环评成本。

  目前,平台已累计上线21家,涵盖环境咨询、环境监测、三废治理和循环化改造等专业领域的服务商,并形成了按效付费、第三方治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新机制。

  为中小企业下沉服务 提供环保团购业务 

  此外,园区还通过开展“园区生态环境大排查、大体检专项行动”,先后面向中小企业、园区企业提供环保义诊、环保体检、排污许可申报团购包等活动,做到服务更便捷、成本更优化。2020年报名参与的企业已达19家。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高新区将继续以“线上+线下”形式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的环保“管家”服务,对工业固废处理进行部署,探索建立专门中转库,实现从大气到水再到工业固废的污染防治全监测,提升污染治理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