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山东日照开发区:项目落地再提速

2019-12-03 10:11 来源:大众日报

  在寒冷的冬日,日照开发区的项目建设工地上仍是一番热闹景象,全力冲刺四季度、大干快干的热潮只增不减。

  10月起,日照开发区吹响“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冲锋号,举全区之力,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十强”类产业持续发力,确保在“双招双引”上再聚力、再突破,并立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军令状”。

  “要头拱地、往前冲,坚决以冲刺决战的实干实绩,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日照开发区工委书记杜江涛说。

  2019年11月27日,记者在年产能30万台的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现场看到,钢架林立,工人正在进行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工艺车间的土建承台基础建设和钢结构吊装施工。

  在长城汽车项目的建设中,日照开发区设立专班负责前期项目立项、土地、环评等手续的全程代办工作和60万平方米主机厂区域场平及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建设,为项目全面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9月6日总包单位进场,10月5日开始钢结构吊装施工,刷新了长城汽车各生产基地(总包进场—钢柱吊装施工)的最快纪录。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日照开发区领导班子和项目方一起现场办公、一线推进,项目建设势如破竹、一路提速。预计整车在2020年底即可下线,时间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目前,该项目的四大车间承台基础设施已完成,主体钢结构完成工程量的80%,部分建材产品已完成招标采购。

  “整车项目的最大优势,就是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能力,能够‘招来一个、引来一串、带动一片’。2019年,我们以加速推进长城汽车整车项目建设为牵引,坚持项目建设和产业链招商两手抓,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迈上了新台阶。”日照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厉伟说。

  基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基础优势,日照市提出要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为继钢铁产业之后的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对此,日照开发区当仁不让,在千亿级产业集群攻坚战中冲锋、扛旗。

  在全力服务整车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规划建设占地2.1平方公里的长城汽车配套产业园,按照3.0版本专业园区标准,投资3.8亿元完成了“三纵三横”6条道路以及水、电、气配套设施建设,做到“让土地等项目”。

  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总投资13亿元,2019年11月9日,相关底盘、内饰、外饰、座椅等首批4个配套项目在日照开发区集中签约,将与整车基地同步投产,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利税7亿元。此外,总投资74亿元的发动机、电池等6个自主配套项目,正在洽谈推进。

  在浆纸制造产业园内,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投资9.3亿元的莱赛尔纤维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刚刚建成的厂房中进行设备安装,这是2019年日照市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效。进入四季度以来,日照开发区两委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出去,先后赴济南、上海、南京、武汉、无锡、北京、深圳、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各园区、部门、单位也盯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企业信息、人脉、资源等优势,通过委托招商、展会招商、小分队招商、熟地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引方式,汇集了一批招商线索。

  全员招商,捷报频传。2019年10月30日,全区首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双壶制药针对慢性肾病高钙血症的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项目正式落户;11月5日,与棠梨影视网红经济项目签署合作协议;11月6日,总投资超4.7亿元的北京亿玮坤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日照益健食品即热即食方便米饭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2019年10月16日正式封关运营的日照综合保税区,是日照开发区项目招引的新平台,40天时间便实现进出区货值7.6亿元。

  山东传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较早进驻日照综合保税区的企业。该公司在进驻日照综合保税区之前考察了湖南长沙、岳阳,新疆阿拉山口等保税区,最终选择了日照。

  截至目前,日照综合保税区已经有31个项目进驻或确定进驻意向,其中已签约注册项目13个。

  日照开发区新兴产业全面起势。互联网双创大街,现已成为集网红产业孵化、运营孵化、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网红经济孵化基地。9月份以来,来自全国多地的12家网红专业公司“抱团”牵手开发区,打造日照网红产业新的集聚地。

  刚刚落户开发区两个月的杭州美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睿说:“开发区对网红经济十分重视,我们在开发区政务大厅办营业执照,连办证带刻章两个小时全部完成。”

  互联网企业还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杭州美链帮助当地企业冠荣针织直播卖货,取得了初步成功。

  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网红经济项目,日照开发区一事一议、重点扶持,对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网红经济项目,引导基金、风投等资本注入,倾力打造网红经济、互联网经济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

  2019年以来,全区新签约项目83个、总投资447亿元,引进外资项目11个、总投资4.9亿美元。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3个、创新人才71名、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9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