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jpg

天津高新区设10亿元高质量发展创投基金

2019-11-21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高新区2019年11月20日宣布推出系列科技金融政策,包括:设立10亿元(人民币,下同)高质量发展创投基金,引育高成长性企业;800万元重奖科创板上市企业等。

  当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暨先进企业表彰大会在高新区召开。会议对2019年度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先进企业给予表彰,共计奖励资金2740万元;发布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系列政策。

  为持续优化区域创新创业氛围,天津高新区推出系列科技金融政策。设立10亿元高质量发展创投基金,引育高成长性企业。首期出资1亿元,采取直投、跟投等方式,重点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区主导产业领域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

  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对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外省市迁入天津高新区的科创板上市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外省市公司实现科创板上市并将上市公司主体(指注册地和纳税地)迁入高新区的本地资本运作实施企业,经考核后分批或一次性给予最多800万元的资金奖励。

  此外,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金池对应整体不超过2亿元的中小企业融资额度,通过政府增信,代为补偿银行、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天津高新区还打通“银政”数据通道,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淘宝”。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共建“银政通”科技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在银行传统信贷评估手段基础上,增加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人才队伍、商业模式等创新价值相关数据的评估,助力银行进一步降低债权门槛,实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有力支撑。

  当天的大会还发布了《天津高新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力争到2020年,建成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创新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