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天津滨海高新区:金融“组合拳”助力科技企业“策马扬鞭”

2019-11-21 12:5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20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暨先进企业表彰大会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会上,天津滨海高新区与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引进中关村成功经验,共同推动天津滨海高新区知识价值信用支持体系建设,加速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根据协议,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支持下,加快推动“智融宝”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全面落地高新区,并结合实际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新业务试点在高新区率先开展。

  未来,将通过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构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评价体系等举措,努力破解科技企业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识别难、价值判断难、质物处置变现难等问题,探索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市场化的有效模式,提升知识产权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促进作用。

  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敏刚表示,2020年将在天津滨海高新区设立专业团队,尽快将公司在中关村开展的全部业务全面引进落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管家式服务,助力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在引入中关村成熟经验基础上,天津滨海新区打出政策“组成拳”,重点从改进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优化区域创新创业营商环境。

  滨海高新区将设立10亿元高质量发展创投基金。首期出资1亿元,采取直投、跟投等方式,重点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区主导产业领域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

  高新区还将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池对应整体不超过2亿元的中小企业融资额度,通过政府增信,代为补偿银行、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银政通”重点破解数据壁垒,联通科技金融。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共建的“银政通”科技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将在银行传统信贷评估手段基础上,增加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人才队伍、商业模式等创新价值相关数据的评估,助力银行进一步降低债权门槛,实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有力支撑。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介绍说,“好政策关键在落实,我们将积极紧密回应企业需求,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涵养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湿地’,让我们科技企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上,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还对曙光信息、西门子电气传动等多家企业、创新平台进行了重将,发放奖励资金2740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