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jpg

青岛西海岸新区:确保全年固投增长30%

2019-11-20 13:26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2019年10月1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0亿元;

  2019年10月16日,董家口经济区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19年10月29日,古镇口融合创新区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19年11月12日,总投资11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工建设;

  2019年11月19日,总投资450亿元的11个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进入第四季度,西海岸新区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借鉴军队作战理念和战术战法持续推进“投资大会战”,全面响应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项目招引和建设稳步推进,攻势不减、攻坚不断、攻关不停,全力跑出四季度“加速度”。

  2019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为西海岸设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25%,西海岸主动提高到30%。三个季度过去,西海岸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1%,高于全市13.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45%。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心服务企业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

  2019年11月12日,挖掘机轰鸣声中,总投资11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集中开建,项目涉及经贸合作、生命健康、医疗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同时奠基。

  “作为新区重点功能区之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心服务企业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园区已有6家世界500强、20多家隐形冠军、500家企业落户发展,一批大项目顺利落户、开工、建设。

  “投资大会战”中,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总是冲锋在前。坚持“双招双引”、固定资产投资齐头并进,以攻山头、炸碉堡的决心和姿态,园区全力推进项目快签约、快开工、快投资,全年列入新区投资大会战项目60个,其中工业项目占80%以上。2019年1-9月份,园区完成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47%,签约注册总投资过亿元项目35个,累计注册税源企业572家,年内工业产值等主要经济产出指标将继续保持倍增。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只是新区抢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新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条主线,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积极扩大双招双引,不断丰富项目储备,重点项目支撑日趋坚实。”新区发改局局长赵英民告诉记者。2019年,新区重点推进项目893个,总投资7686亿元,将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的目标。

  打开新区项目数据库,可以清晰厘清其中的规律——从投资规模看,重点项目规模大、建设快,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1905亿元,总投资5亿元以上大项目投资总量占比为87.9%,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从行业分类看,这些产业项目质量高、发展快,其中,工业项目186个,总投资1381亿元;服务业项目230个,总投资2747亿元;农业项目22个,总投资73亿元。

  大会战中,新区重点加快推进了集成电路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开工建设,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数量和投资总量分别占产业类项目的42.5%和32.9%,质量和规模明显提升。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就是西海岸引进的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目前,我们行政办公楼已经封顶,按照这个建设速度,8英寸厂预计本月封顶,12英寸厂预计明年1月份封顶,明年3月就可以进行试生产。”该公司资财处处长尚青生告诉记者,项目投产后,将打造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交办书、报告书、督战书”,集中火力分块分阶段攻坚

  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快施工,一个集产业集聚与主题体验于一体的高新项目正一步步由图纸变为现实。不远处,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的建设也如火如荼。

  “新区大项目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业,文化领域高科技企业项目最近越来越多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工作人员刘春杰认为,“高新企业和先进技术的涌入,使得文化产业发展仿佛被按下了‘加速键’。”不断优化中,新区投资结构日趋完善。

  城市建设方面,中德未来城、中化创新科技城正在加速崛起;新能源材料领域,蓝科途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正在打造“国内领先,北方最大的隔膜研发生产基地”;高端装备方面,易触系列自助售货机生产基地项目将进行智能售货机的全自动化研发与生产;生物医药领域,清原基因编辑育种、海洋微生物制剂研发及生产项目将进行基因编辑育种和EM菌、光合菌等海洋微生态制剂的研发及生产……

  “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4栋单体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及外立面装饰施工,计划12月底竣工,预计2020年2月可正式投入使用。”在总投资10亿元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工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董金武告诉记者。

  投资大会战中,新区工委管委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工委区委书记挂帅上阵,区级领导分别牵头,成立16个专项指挥部,各级干部靠在一线。管委包抓270个重点项目,区人大、政协领导包抓37个村庄改造拆迁,全区一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包抓283个未开工项目,实行“交办书、报告书、督战书”战法,攻山头、炸碉堡,集中火力分块分阶段攻坚落实。

  为了打好“项目大会战”,新区将各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月通报、季奖励、年表彰。把问责的“板子”打下去,签订“投资大会战”军令状,成立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跟踪督办小组,督促检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进展情况。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下,项目、土地、资金、拆迁、效率等五场攻坚战役攻势势如破竹。新区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海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1%。从产业分类上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4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63%,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6.87%。

  在位于张家楼镇大崔家庄村南侧的青西农高科技研发中心施工现场,“攻坚突击队”的红旗迎风飘扬。项目工程负责人郑岳峰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决战阶段,四季度的建设进度已经挂图,每个时间节点都压茬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四层封顶的目标。”

  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

  2019年8月26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西海岸新区。乘着自贸试验区东风,新区各方面建设马不停蹄。

  总投资30亿元的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自贸大厦启用、对外开放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会计事务所和贸易服务企业集中入驻、前湾保税港区和西海岸综合保税区累计新增企业300余户……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自挂牌以来,国家战略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越来越多项目选择在此落户。

  引得来,如何“落得下、留得住”成为关键。围绕痛点、难点、堵点,新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从项目、土地、资金、拆迁、效率五个关键环节逐一攻破,投资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获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千里迢迢落地新区,看上的就是西海岸的“高效”。“时间就是金钱,多等一天,仅利息就要300万元。”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华雪谈及该项目不无感慨。项目占地两千多亩,拆迁是个大问题。“就在我们急得团团转时,政府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们在15天内完成了6个村、1515户的拆迁,简直创下了一个奇迹。”如今,项目土建工程正在进行中,2019年年底将全部完成。

  效能变革,助力西海岸新区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卫星星座运营为重点的欧比特宇航科技青岛基地规划建设6.13万平方米的卫星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投产后第一年预期收入可达5000万元;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将产出8亿立方清洁氢能源,可满足50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用氢需求,年可创造产值500亿元;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落户以来,已建成国内首座两万米高空轻型航空发动机整机及大型航空发动机部件试验台,面向行业承担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任务。

  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岛研究中心项目落户,也是奔着“西海岸速度”而来。“我们是2019年1月拿的地,2月16日开了工,三个实验室年底即可投入使用。”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雷宇表示,“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投用,正是在新区相关部门的全力服务保障下,项目才跑出了如此‘加速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