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山东日照港:金融创新为自贸区发展赋能

2019-11-18 10:12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自贸试验区,并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山东自贸区方案》)中明确提出:“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探索实施金融创新,允许拓展仓单质押融资功能,推动完善仓单质押融资所涉及的仓单确权等工作。”

  《山东自贸区方案》出台后,山东港口日照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积极围绕山东自贸区政策进行金融创新,将平台在自贸区外开展业务的成熟模式、经验快速复制到自贸区内。

  立体化、全链域服务 助力全球大宗商品产业深度融合 

  大商中心发挥仓单交易、交收功能,通过创新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自贸区货物提供立体化、全链域服务,优化大宗商品产业生态。铁矿石原材料从自贸区进口、到区外钢厂加工制成钢材产成品后,通过平台找到了顺畅的销售渠道。大商中心发挥交易场所公信力和平台经济资源集聚效应,横向拓展山东港口腹地、长三角及渤海湾冶金产业集中区,纵向延伸上游矿煤焦原材料、下游钢材产成品细分客户,吸引了1000余家黑色产业链企业到平台开展贸易,钢材品种上线以来交易活跃,交收量稳步提升,形成了“铁矿石-煤炭-焦炭-钢材”产业链闭环,切实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通过平台“搭桥”,自贸区内外、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深度融合。

  在国务院批复新设的6个自贸区中,山东自贸区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允许拓展仓单质押融资功能,推动完善仓单质押融资所涉及的仓单确权等工作”。作为山东省唯一同时具有港口背景和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大商中心承担了在山东自贸区内开展金融创新的使命。自贸区成立后,大商中心携手日照银行奔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地走访调研了自贸区内橡胶、棉花、纸浆等产业客户、仓储机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客户对于保税区内开展仓单交易、仓单确权、仓单质押融资反响强烈,市场需求巨大,提振了大商中心在自贸区推广业务的信心和决心。

  区块链助阵  “大商E仓通”即将上线 

  目前,大商中心、日照银行合作建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港区大宗商品电子仓单融资平台”系统基本建成,双方合作开发的“大商E仓通”产品即将上线,通过发挥大商中心具有金融属性的交易场所优势,实现“区块链+供应链”双链融合,基于大宗商品可信仓单,提供交易结算、仓单确权、仓单交收、质押融资等产业链综合服务,未来有望在产融结合方面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大商中心与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恒丰银行等金融机构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也在稳步推进中。

  服务自贸区产业培育 各优势品种指数即时发布 

  未来,大商中心将依托山东港口和腹地产业基础,深耕厚植已上线品种产业链。按照山东自贸区方案中“支持依托现有交易场所依法依规开展棉花等大宗商品交易”的要求,有序推进山东自贸区内棉花、橡胶等优势货种的上线交易和产业培育,研究发布优势品种价格指数和航运要素指数。

  大商中心将尽快在山东港口所有港区、山东自贸区内全面推广线上电子仓单融资产品,推动山东港口和自贸区全面实现“货物金融化”,让贸易商在山东港口、山东自贸区开展业务更方便、成本更低。

  站在金融创新的新风口,大商中心将紧紧抓住山东港口金融板块整合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产融结合方向,瞄准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完善和延伸以港口为核心的产业供应链体系,为山东港口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添能助力,为山东自贸区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