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22568096247493.jpg

拉萨经济开发区“双创”中心运营:发挥集聚效应

2019-11-12 11: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推进拉萨经开区小微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发挥经开区“两创”示范工作引领作用,促进园区“双创”机制、体制构建,加强“双创”工作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实现系统工作专业化、绩效化、责任化,经开区通过全面加强创新创业园物理空间打造、引企入园、专业化运营等措施,营造了良好“双创”氛围,加强了“双创”体系建设,“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8年1月,今日头条创作空间落户拉萨经开区“双创”中心;

  2019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西藏首个创新创业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成功落户拉萨经开区“双创”中心;

  ……

  完善服务体系 护航“双创”建设

  2019年以来,拉萨经开区以“双创”工作为引领,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加快经开区产业集聚和中小微型企业快速发展,为培育和孵化中小微型企业做大做强,承接产业转移和西藏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平台,有效推动了经开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经开区投资1.3亿元,配套建设了231套人才公寓,为广大创业创新人才提供便捷的住宿服务。

  为加快“双创”中心企业的正常运营,便利企业员工的生产生活,通过领导现场办公和蹲点服务,梳理并解决企业生产运营面临的各项困难,不断完善承载配套功能。

  据悉,自2018年以来,对于入驻“双创”中心且符合“双创”产业导向的项目,原则上入驻3年内免收办公场所租赁费用,合同一年一签,且仅向企业收取2元/平方米/月的物业费。

  同时,“双创”中心鼓励高校院所人才、科技人才创办小微企业,通过相关部门认证并取得创业创新相关载体资质,或符合高校院所人才、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在入驻满3年后,另行给予3年场地租金减免40%的优惠。

  此外,入驻企业直接解决西藏籍就业人数30人(含30人)以上的,或直接解决西藏籍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以内,含三年)就业人数10人(含10人)以上的,在入驻满3年后,另行给予3年场地租金减免60%的优惠;入驻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专业楼宇)”的,上级奖励经费全部给予申报企业作为运营经费,并在入驻满3年后,再行免租3年;入驻企业属于西藏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在入驻满3年后,另行给予3年场地租金减免50%的优惠。

  加大宣传力度 构建服务平台

  在“双创”工作过程中,离不开大力度的宣传。

  因此,搭建更多更优的阵地服务平台,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指导、政策扶持、创业补贴等“一条龙”服务,成为经开区“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两年来,经开区共计举办各类创业创新培训10余次,培训创业就业人员1700余人,经开区联合拉萨今日头条分别举办了“新媒体·新商业”等系列活动。

  2019年上半年,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着力于计划开展企业培训服务,并于7月中旬开展经开区互联网培训营,以企业运营树立新媒体、新经济意识,促进营销管理模式创新为培训目标,制订系列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下半年将由专业运营团队开展园区“双创”培训与宣传工作,开展高校大讲堂、项目巡诊、项目坐诊、培训沙龙、峰会暨“双创”产品交流展等活动项目。

  同时,为更好服务于企业创业创新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经开区拟设立拉萨经开区“两创”示范工作专班,共建“一个中心、两个驱动、三大支撑、四大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以经开区“双创”中心为实体场所,结合线上线下驱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资金、导师三大支撑,实现活动、培训、孵化、线上及媒体宣传四大功能服务,提升经开区“双创”服务综合影响力,发挥聚集、引领、示范的作用,并建立“一站式”“双创”服务平台,打造经开区创业生态圈,延伸政府“双创”公共服务功能。

  强化园区带动 集聚发展动能

  当前,“双创”中心已入驻包括今日头条创作空间、西藏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特产网、西藏春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在线、西藏巨感物联网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4家具备一定产业带动力及“双创”活力的企业。

  截至2019年10月20日,园区各类企业直接、间接用工人数累计达17927人,园区在册总用工人数4663人。其中,解决藏籍就业人数达1679人,高校毕业生暨专科及以上3378人。

  2019年年度目标任务为解决就业65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以上。当前已解决就业达1618人,已占年度指标任务248.92%,其中包括解决德吉康桑易地扶贫搬迁农牧民就业共995人,专科及以上学历391人,占企业用工总数的24.16%;藏籍达1219人,包含130名藏籍高校毕业生,占藏籍总就业人数的10.66%。

  下一步,“双创”中心将在持续鼓励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同时,加强引进优质企业、项目,重点扶持大学生创业及“互联网+”产业创新项目。同时将进一步落实“双创”影响力大、就业带动力强的项目企业,并协同西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加强园区就业培训、岗前培训、技能培训活动,加强各阶段企业孵化与人才培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