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jpg

成都高新区新开工42个公服配套项目 加快城市生活品质优化提升

2019-11-05 10:37 来源: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获悉,2019年成都高新区已开工建设42个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26公里天府绿道,预计在年底前将再完工11个公建配套项目并陆续投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完善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市生活先行区,实现区域生活品质和产业能级的显著提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民生服务配套 2019年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20所 

  在新川创新科技园,2019年9月,三组团一幼(工程名)迎来了第一批入学新生,这也是新川片区第一所幼儿园。此外,2019年高新西区和高新东区也有一批新的公办幼儿园在开学季亮相。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以“超常规”手段创新破题学前教育学位供给问题,2019年新开办17所幼儿园和3所中小学。

  日前,成都高新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提出未来3年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只增不减,将在成都高新南区、西区、东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09个,提供学位89970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

  “除了抓实基础教育,2019年我们还将实现医院床位数7438张,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7.4张,让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资源更加均衡,提升文教卫综合配套服务。”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2019年成都高新区的民生小目标,也是辖区群众能切实享受到的民生福利。

  在养老服务方面,成都高新区积极探索让养老服务点走进社区、走进院落,将助餐服务与养老服务补贴结合,依托养老服务平台,实现网络点餐、助餐服务,更好地满足全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独居、空巢(留守)、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需求。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有养老机构25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7家,村级为老服务站64个,已初步形成“一院一中心多站点”养老服务网络,实现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

  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公共服务建议等你提 

  记者了解到,目前,2019年区(市)县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正在成都市全面铺开,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究竟做得如何,社会管理工作是否到位,都将通过公众的认可程度得到检验。

  据悉,此次开展的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涵盖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13个方面内容,除了交通出行、医疗卫生、基础教育、文体活动等民生工程,还涉及社会治安、生态与环境、社区治理服务、政务公开、办事效率等方面。其中,与往年相比,新增了政务公开和办事效率两个考核事项,进一步凸显出政府对公共事务的服务效能。

  测评采用问卷面访和手机终端两种方式,将随机抽取市民代表(城乡居民)、“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乡镇(街道)代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代表参与测评,在评价服务的同时开展群众意见、建议收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