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jpg

苏州工业园: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9-10-22 13:47 来源:园网

  十余年积淀聚力,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2019年上半年,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持续稳步推进,产业规模高速发展,产值超400亿元,自主品牌企业销售较同期增长7.2%,90家企业销售超亿元。

  2006年,园区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年来通过实施纳米三年双倍增计划、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引领计划及纳米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吸引了大批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聚焦以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以MEMS(微纳制造)为主的智能传感、纳米新材料和纳米大健康4大细分领域,累计引进纳米技术应用企业610家,集聚领军人才创业团队326个,其中院士团队16个。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科技部纳米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先进微球研究所突破微球“卡脖子”技术,实现微球材料的国有化生产;汉天下自主开发的微纳制造滤波器,打破国外市场垄断;纳维科技、晶湛半导体、星烁纳米等一批企业攻克技术壁垒,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

  高端技术平台是产业发展基石,目前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领域已累计建设各类研发机构70余个,包括世界首个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在建的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试验站,中国首个全开放、市场化和工业级微纳制造产业中试平台,中科院纳米所、电子所、兰化所、微电子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天际创新中心、中为柔性光电子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机构。

  此外,园区积极探索创新国际产业合作模式,与近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的合作关系,先后成立中芬、中荷、中捷、伊朗、中加五大国际中心,高效整合全球纳米技术集成创新资源。

  纳米是先进制造业的创新源头。据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蔡勇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纳米技术前沿科学构建产业链图谱,瞄准“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开展布局,加强与世界知名纳米研发中心合作对接,充分发挥现有重大创新平台研发能力,聚焦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纳米大健康四个领域,突破技术上游核心,与园区优势的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