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江西庐陵新区:科学谋划创新思路 全力构建城市“后花园”

2019-10-22 10: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9年10月2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吉安市庐陵新区滨江生态公园,深入挖掘滨江生态公园项目从征地拆迁“攻坚行”到建设成为城区休闲活动“后花园”的奋斗历程。

  明媚的阳光下,滨江生态公园的绿色为这难得晴朗的天气增添了几分惬意,采访团记者们在生态公园天宝广场详细聆听了相关人员对该项目的介绍,大家用笔记录、用手机录音、用相机拍照,纷纷将对滨江生态公园的美好畅想变化成文字、图片和视频,将吉安生态保护理念传播开来。

  滨江生态公园项目处赣水之滨,北起井冈山大桥,南接赣江公路大桥,南北长4.5公里,东西平均宽约180米,用地面积1120亩。过去,这里是赣江东岸的行洪区,十年九涝;是抗日时期的难民区,数万名南昌、湖南等地难民流落到此,安营扎寨,经营生计;是滨江最大的棚户区,堤外“棚连棚、房连房”,成为吉安城市的一块“伤疤”。

  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于2018年5月启动,整体搬迁9个村小组、7个企业、742户(其中农房630户、城镇居民房112户),13.92万平方米,征地1291亩,安置村(居)民1725人。

  2018年11月,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公园按照“水岸缓冲、江景风光、休闲活动”的功能定位,“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原则,规划设计“一心、两带、五区”的景观结构,“一心”即天宝广场;“两带”为城市服务带和历史记忆带;“五区”为独具特色主题的古船新韵、儿童趣园、河东码头、杉林湿地、橡杨林海。

  目前,项目区所有园路已全线贯通,所有绿化铺装基本到位,所有排水排污工程全面完成,古船新韵、儿童趣园、杉林湿地、橡杨林海等四大景观节点已精美呈现。当前正加快推进园区亮化、智能化工程建设和天宝广场亲水平台、河东老街仿古建筑工程施工。2019年国庆,该公园已正式对外开放,已成为市民观光游览、休闲游憩、户外活动的“后花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