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广西柳州:布局大型智慧物流园区和铁路港建设

2019-10-21 10:4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9年10月12日上午10时20分,在柳州市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园办公楼里,一名工作人员点开电脑,查询桂B43896货车的踪迹,墙上大屏立即显示,该车正以88公里的时速行驶在泉南高速公路鹿寨段。

  “我们建立了柳钢智慧物流云平台,能随时掌握大宗货物运输监管和配送信息,为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终端消费者提供数据信息,助推生产型企业产供销无缝对接、高效管理。”该产业园的管理公司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祖继说。

  入驻产业园的岑海公司就尝到智慧物流的甜头。该公司负责人秦先生说:“我们只需要负责找车发货、收款,整个运输过程柳钢的物流公司都帮我们监管了。”

  在产业园外面路面上,几乎没有等候的大货车。“以前外面路上排满了货车等待装货,现在发货公司和货车司机只需在APP上约定好时间,货车司机按时到达即可,节约了很多资源,效率大大提高。”闫祖继说。

  该产业园是广西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物流园区,目前已完成投资近8亿元,建设并投入运营的核心区占地35万平方米,拥有14万平方米钢材库房、5万平方米室外钢材库以及2万平方米配套办公区,园区钢材仓储能力超40万吨,年钢材深加工能力超50万吨,年钢材吞吐作业能力超1000万吨;园区还拥有作业长度达1000米的铁路专线和4.6万平方米铁路专用货场,拥有岸线长度达300米的4个2000吨级泊位的鹧鸪江码头,码头具有年240万吨港口吞吐量。

  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园是柳州市发展较为成熟的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之一。该市正在规划建设的铁路港,战略定位为国家物流枢纽的承载体、城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铁路+物流+贸易+产业”深度融合的推进剂、陆海新通道的集结点、内河铁水联运的示范区。柳州铁路港将形成“一核一园三基地”的总体功能布局,总体规划用地规模为8000亩,规划总运量为2000万吨。“一核”为柳州西鹅铁路物流中心,这是柳州铁路港的核心枢纽,作为综合型铁路物流基地,以集装箱、冷藏车、商品车、长大货物、成件快运功能为主;“一园”为柳州宁铁汽车工业物流园,该园区为无轨场站,集仓储、流通加工、配送、货运和信息服务一体化;“三基地”分别为柳州高铁物流基地、官塘多式联运基地和雒容铁路物流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