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136219.jpg

实现产业培育新跨越 西安高新区打造千亿行业新引擎

2019-10-14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30日,一场活动引起了生物医药业内人士的关注,原来这天首批10家生物医药企业与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成功签约。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产业,西安高新区是内陆开发区的标杆,有着多年企业培育的成熟经验。两者以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地为结合点,对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生活水平和“稳增长、促投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非常值得期待。

  跨越发展

  填补西北地区产业培育空白

  经28年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作为高新区产业集群重要支柱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已聚集生物医药产业3369家,其中生产研发类企业467家,流通类企业1799家,医疗服务类企业510家,产业服务类企业101家,其他生物技术研究类企业492家。在国家产业大环境的支持下,依托高新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迎来了创新发展新机遇。诞生了力邦制药、大唐制药等一大批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和新通药物、康拓医疗、巨子生物、金磁纳米在内的众多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

  2019年,高新区聚焦“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全面推进“八大突破工程”。涉及人民健康、百姓福祉的生物医药产业将如何破局突破,牵动着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

  而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以实现“企业培育”向“产业培育”跨越为破局之匙,以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引擎,招引一批龙头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重点企业,再次激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有效推进高新区“稳增长、促投资”,实现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基地将填补西北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培育空白。入驻的企业将以此平台为基础,取得人才、技术和资本的聚集,实现跨越式发展。

  基地位于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占地201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由27栋单体标准厂房及配套服务楼构成。其中公共实验平台3栋,综合服务楼1栋,配套办公、多功能厅、展厅;会展中心1栋,专家公寓、员工宿舍楼1栋,此外还有商务餐厅、员工餐厅。形成完善的培育硬件环境,能够满足生物医药在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各项需求。

  基地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规划建设。于2016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投用。

  精心规划

  苛求细节让入驻企业更舒心

  创业园发展中心具有多年企业培育经验,已经形成成熟的企业培育链条,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其成功打造出服务于初创期生物医药企业和项目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联创智荟、创途在xian;服务于成长期生物医药企业的国家级孵化器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服务于发展期生物医药企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示范单位科技企业加速器。而此次建设的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将服务于成熟期生物医药企业,以期形成生物医药企业全周期培育闭环,为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插上腾飞之翼。

  回顾过去,创业园发展中心的生物医药产业服务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部委的认可,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西安综合型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生物医药)、国家(西安)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生物医药孵化器、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科技产业园区(生物医药)等多项称号。

  凭借多年积累的生物医药产业服务经验,创业园发展中心对企业生产研发的各项需求有着透彻的了解,在规划方案论证与现场施工中,将各项细节都考虑得细致入微,一切为了企业便利服务。

  园区设计舍去了传统厂房的外形单一的特征,结合生物医药企业使用特性,融入民用建筑的设计元素,兼顾工业厂房的实用性、功能性,使用玻璃幕墙,使建筑富于美感,整体营造出现代化工业园区的形象,园区布置有中心下沉式庭院,整体设计步移景异。

  此外,园区人流、物流分开设置,园区内环周围设环形道路,满足防火要求,同时也是物流的主要通道,路宽为12米,道路转弯半径为15米,能够满足大型货柜车的通行。厂房间道路为次要物流通道,路宽为8m;两厂房间距大于15m,能够满足移动吊车在道路上对厂房内稍大型货物的起吊装卸。

  研发实验室及生产厂房是专为生物医药企业设计的通用多层厂房,每个单元连接部位布置楼电梯等公用设施,内设独立的交通出入口,独立的上下水、通风、卫生间等设施,建筑面积可以灵活划分,能够满足中小型企业的不同面积需要,也可以满足企业厂房横向扩张或竖向扩张。

  园区给水、排水和防水设计能够满足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生产需求。配备污水处理系统,能够满足生物医药企业生产排放需求。标准厂房设计专业的排风管井与排风设备,能够满足洁净车间及换气要求。标准厂房的设计层高、单位面积荷载能够满足GMP生产车间使用要求。

  产业提升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

  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满足生物医药企业需求的研发生产空间及各类基础应用创新研发平台,聚集一批具有创新技术研发能力的工程技术中心、领域内知名的专家教授,以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为导向,打造专业的生物医药服务体系。以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为目标,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最佳的产业环境,吸引产业内企业入驻,形成一个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涵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用3-5年打造出一个全国知名研发生产的基地、具备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核心,成为专业领域新亮点,拉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提升。

  在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的同时,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也将实现从“企业培育”到“产业培育”的跨越。以西安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联盟为纽带,聚集本地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为主体,聚焦全国专业服务资源为载体的产业生态系统。通过招商完善本地产业链不足环节,通过服务壮大本地创业创新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的数量和质量。

  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不仅是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更是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突破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为高新区打造首善区和大西安的追赶超越提供更多助力,做出更大贡献。(吕宏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