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东莞产业项目加速落地

2019-10-09 11:3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东莞滨海湾新区交椅湾地块接连密集出让,紫光集团、欧菲光集团、正中集团成功摘得四块建设用地,用于紫光芯云产业城、欧菲光电影像、正中创新综合体等三大产业项目建设,显示东莞产业项目落地进入加速通道。

  巨头接踵而来,背后蕴含着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热土的强劲发展潜力。2019年以来,200亿元的凤岗京东项目、170亿元的新能源封装电池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已陆续动工,为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东莞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自成立以来,按照东莞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启动“百日大招商行动”,围绕为投资“松绑”,强力推进包括京东、紫光、欧菲光、正中项目在内的3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洽谈对接和签约落地。紫光、欧菲光、正中三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将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注入活力。

  据了解,此次紫光集团竞得的两块建设用地面积合计超过17万平方米,将用于建设紫光芯云产业城一期项目启动区。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紫光芯云产业城一期项目投资约621亿元,主要建设5G技术研究院产业中心、紫光云华南总部基地产业中心、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产业中心等。紫光集团将在滨海湾新区重点落实产业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地。

  国内领先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制造商欧菲光集团,此次竞拍得到的地块将用于建设欧菲光电影像产业项目,在滨海湾新区打造一个高端光电影像产业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涉及机器视觉系统及部件研发生产,市场前景广阔,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安全监控、工厂作业、智能家居、相机摄像、空间定位等领域。

  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则以健康医疗产业为核心,引进生命信息、健康管理及照护康复等领域的生命健康服务业,以及为其提供支撑的生命信息设备、数字化健康设备和产品、养老康复设备等生命健康制造业,依托各类科技园区和产业集群,促进面向区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生产性科技服务业集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