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jpg

济南文博会高新展区:"科技+文化"产品的聚集地

2019-09-20 10:24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年9月19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济南高新区13家文化企业参展,展品百余种。网红故宫口红、年画涂色艺术、清荷工艺品、传承几百年的丝绸店……记者近日走进文博会高新展馆,实地领略高新区文化展览的精彩。 

  “2017年我们品聚创意成立年画融入生活实验室,经过了两年的研究和实践,通过将民间艺术与城市文化融合,与儿童涂色艺术融合,与AR前沿科技融合,最终创作出了线上、线下多种文化创意产品。”山东品聚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设计师赵勇说,以济南城市文化元素为核心的文创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在济南多个景区都有店铺,另外,品聚创意还展示了“添彩济南”项目,目前主要以年画的形式为载体,并与趵突泉、大明湖等城市元素相结合,经过再次创作,呈现了儿童填色、创意手工涂色球等产品形式,增强了产品的互动性和体验性。  

  “大度能容气度见,慈颜常笑祝庆延。天下众生谁不爱,现在未来福无边。”这《咏佛》,是美誉文化董事长葛青华为一块玉石创作的诗词,美誉文化是高新区一家致力于推动玉器文化、经营玉器产品的文化企业,曾获得“山东省行业品牌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诚信企业奖”等,他们打造了玉石文化与诗词文化相结合的产品形式,使每块玉器都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诗”。

  山东文博会济南高新区展厅以“新时代、新动能、新高新”为主题,展厅设计体现科技感,融合传统文化元素,现代与传统结合,与展品相得益彰。本次高新区有13家参展企业参展,均为高新区代表性文化企业。 

  除此之外,记者在济南高新区展厅现场看到,参展展品中,既有华熙生物的网红故宫口红,也有百年老店瑞趺祥的经典丝绸旗袍;也有红巨人影业新片发布,还有国际插花大师袁乃夫现场教授插花艺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印刷企业世纪开元,现场定制文创产品。智乐星教育、新之航文化传媒更是创意无限。

  “近年来,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初步认定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49个,营业收入总数达近百亿元,增速达21.4%。”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广锋介绍,当前以齐鲁软件园、齐鲁文化创意基地、济南国家游戏动漫产业基地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已成为推动省、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聚集发展态势。高新区文化产业形成了创意设计、印刷冲印、传媒广告、影视动漫和视频制作、教育出版五大产业门类,每个门类中都涌现出一批文化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随着中国(山东)自贸区已经申报成功,济南片区将重点发展文化、科技和金融,在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多点发力。面对如此大的机遇,未来高新区文化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