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3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落地

2019-09-20 10:22 来源:现代快报

  2019年9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海关了解到,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首批推出的7项改革创新举措中,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承接的3项监管制度创新落地!为该片区企业在小微企业融资、检测检验产业集群发展、海关监管作业三方面,带来重大利好。

  为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园区海关牵头建立“关助融”公共服务合作机制,为进出口企业提高信贷额度、降低融资成本。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关助融”项目将企业从海关获取的相关信用信息与苏州市企业征信数据有效融合,构建更全更广的企业融资分析数据池,进一步降低贷款或担保分析成本,提升企业在银行机构的信用贷款或保函额度。

  “园区经发委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贴息或费用补贴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企业发展信心。”该负责人表示,首批参与试点的6家企业已获得授信额度近5500万元。

  目前,第三方检测服务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大重要类型,该园区海关落地的第二项创新监管制度即试点打造保税检测集聚区,发挥综保区“保税+”平台功能,将区内保税政策与区外业务联动,加速推动检测检验产业集聚发展。“之前区内区外的检测设备不能互相共用,这个政策实施后,区内区外的设备可以共享,检测的产品在海关一定监管条件下,可以从区内到区外互相流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副主任薛泳军说。

  苏州苏试广博环境可靠性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于自贸试验区的红利,未来公司业务可以走出国门,承接国外的测试业务。

  除此之外,园区港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将园区港作为目的港和起运港,与上海、宁波等一线港口互联互通、一体化运作,有望提升园区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江苏自贸试验区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园区海关参与的“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将支持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