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浙江宁波: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举行

2019-09-09 11:09 来源: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

  9月6日—8日,由浙江省经信厅、浙江宁波市政府联合国家信息中心等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驱动,智能发展”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举行。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共设数字经济馆、智能产品馆等五大场馆,全方位呈现新时代数字经济领域全球领先的尖端技术、创新产品、发展成果和先进经验,描绘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的新成就。值得关注的是,腾讯云产业基地等诸多镇海元素亮相此会。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腾讯云产业基地是腾讯集团全国首个以工业互联网生态和数字城市建设为主要业务的产业基地。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腾讯云与市经信局、区政府正式签约,将腾讯云产业基地落户镇海,并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运营。

  在数字经济馆,腾讯云产业基地携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高校解决方案、数字园区解决方案与数字城市解决方案与市民见面。“今年上半年,宁波工程学院已应用数字高校解决方案。”腾云互联(浙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生态中心总经理叶晓芳说。

  “以腾讯云资源、腾讯微校、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大赛为基础,面向高校科研、教学、生活服务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是数字高校解决方案的目标。”叶晓芳表示。学生就业方面,数字高校解决方案聚焦毕业学生薪资、就业等情况,为高校助力学生创业创新提供大数据支撑。

  腾讯云产业基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则已被长三角地区的千余家企业应用,有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于工业云平台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叶晓芳表示。该平台可助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内部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产品不良率,提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孵化技术引领时代

  “5G通信用稀土高频软磁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正在产业化孵化。”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监伊晓辉说,该项技术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研发,面向现代微波器件和隐身材料更高频率、微型化和高效能及5G通讯材料的发展需求。

  作为全市拥有行业领域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最多的县(市、区),我区拥有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数字经济馆,两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携最新产业化技术齐聚亮相。

  智能关节运动监测系统引起市民关注。该系统也由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研发。“以智能穿戴为代表的路跑硬件设备为路跑带来更多可能性。”伊晓辉表示。该系统通过智能运动装备采集运动数据,并实时进行运动或健康的数据分析,结合可视化显示、虚拟现实等技术,突破了传统健身对空间与时间的约束,为跑步爱好者提供更科学、健康的运动方式。

  深挖潜力孕育动能

  “该系统已应用于镇海的扬尘监测,助力镇海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绮耘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行业总监韩宏迪说,该系统还先后应用在东钱湖、河北唐山等地。在智能产品馆,绮耘科技携一体化微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产品亮相。

  按照“互联网+智能化传感器”的模式设计,绮耘科技一体化微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拥有智能化、小型化、网格化等特点,可实现自动远程组网生态环境观测,实时收集监测站所在区域内的常规气象要素数据,与生态环境要素数据。“该系统还可应用于旅游、农业、林业等领域。”韩宏迪表示。

  “以往,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需要屏幕、主机、手柄等一系列设备。这给VR体验的推广带来诸多不便。”宁波银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黄佳璐说。在数字经济馆,许多市民在宁波银成展台感受目前市面上最轻便的VR体验一体机魅力。

  宁波银成与其他企业联合打造的这款VR体验一体机,已可省去传统VR体验的诸多不便,让市民戴上一副升级版的VR眼镜,即可感受VR的魅力。“宁波银成负责VR体验的3D场景定制,这让VR体验推广拥有更多可能性,让企业借助VR体验拓宽产品市场的意愿更为主动。”黄佳璐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