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2141096.jpg

临湘工业园:让浮标特色小镇更具特色

2019-09-06 15:29 来源:华声在线

  近年来,临湘工业园发展“互联网+特色产业”,促进市域农特产品销售从传统模式向新型经营业态转变,从而带动特色产业腾飞。其中,应运而生的电商企业小凤仙销售旺季时日交易额可达10万元以上。

  湖南临湘工业园区是经湖南省政府批准设立报国务院备案的省级开发区,下辖三湾产业区和滨江产业区,规划总面积23.8平方公里,园区入驻企业94家,规模工业企业62家,其中最具看点的“浮标特色小镇”是国内乃至国际知名浮标生产基地,业内素称“威海的杆、临湘的标”,被评为“中国浮标之乡”。 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处于两城中心,三省交界,六线贯通,形成了“铁公水、海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临湘浮标品种多达上万个,注册品牌342个。其中,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马德里国际商标1个,湖南省著名商标7个。临湘市浮标钓具占据全国近80%的市场,“临湘浮标”已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获得浮标专利57项,8个品牌获批湖南省著名商标。临湘浮标小镇已被列入“中国浮标之乡”、“全国休闲渔业基地”、“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中国最具特色休闲垂钓产业园区”和全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第三批湖湘文化风情小镇”。

  “折苇作标+执竿垂钓”让浮标走入生活

  一个小小的浮标,乍看不起眼,却是钓鱼爱好者必不可少的钓鱼装备。相传赤壁之战时,东吴名将黄盖曾在云梦泽太平湖(今黄盖湖)上“折苇作标”,开启了用浮标垂钓的先河。

  可制浮标的芦苇在临湘当地被称做芭茅杆,过去主要作为造纸原材料外销,价格低且不稳定,偶有钓鱼人用土法剪取芭茅杆尖来作为钓鱼的浮子。有鱼上钩后,这个杆子做的标志就会晃动或下沉,垂钓者看见后就可以把鱼快速拉上来。

  清光绪年间,临湘人刘璈出任台湾兵备道,将浮标工艺带上了宝岛,传给了百姓。1992年,台湾刘氏后裔和客商汪东城、陈济昌等来到临湘投资办厂,从此,浮标开始了企业化生产,“执竿垂钓”也因此走入了人们的生活。

  “青山绿水+游钓王国”让浮标走近休闲

  白云湖公园上游,只见青山脚下,绿水塘边,池面波光粼粼,浮光跃金,新颖的竹木结构建筑错落有致。这就是临湘浮标特色小镇国际垂钓中心,被业界誉为全国一流、生态最美的垂钓园,让人仿佛置身一个“游钓王国”。闲时不妨去浮标特色小镇,学学古人“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凝思端坐,气定神闲,悠然垂钓,不为鱼,只为心,享受垂钓的乐趣,观赏浮标特色小镇的美景!

  临湘浮标特色小镇虽只有5.6平方公里,却集产、城、人、文于一体,包含原料种植区、生产加工区、国际垂钓区、风情商业区、生态休闲区、教育生活区六个功能板块,兼具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垂钓区占地360亩,建成标准竞技池8个,休闲钓台85个,水滨景观长廊1.5公里,具备常年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垂钓比赛、论坛的条件和能力,未来,他们将借此打造出更多临湘独特的赛事品牌。

  “智能创新+钓具经济”让浮标走进辉煌

  在临湘市浮标产业园看到了五彩缤纷的浮标产品,龙头企业湖南池海公司在智能浮标上加装芯片,形成的“无线智能声呐探鱼器”让人眼前一亮,该产品通过蓝牙连接手机,一旦发现鱼情,手机就会自动发出声音、灯光、震动来提醒钓鱼者有鱼上钩。垂钓者长期盯着浮标,眼睛比较疲劳,大脑比较紧张,通过这个产品,释放大脑和眼睛的疲劳,钓鱼变得更为轻松。另外,浮标小镇开发的夜钓电子浮标,更是夜钓者的最爱,市场份额占全行业的1/3,稳居全国第一。

  临湘浮标产业发展早,但此前经营分散,难以做大。近年来,临湘工业园看中这一行业低碳、环保的特点,整合资源,对入园企业给予租金、财税等方面的优惠,并以奖代投鼓励技术创新。同时,通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浮标的原材料也不再局限于芦苇,当地山陵丘地上的桐木、来自南美的巴尔杉木、云南的孔雀羽,高科技纳米材料都成为临湘人制作浮标的材料。浮标的品种,也从简单款,到无线充电智能款,一应俱全。

  一根一尺长的芦苇,经过切割、打磨、塑形等几十道工序后,可制成6至7根浮标,身价暴涨。价值几毛钱的芦苇杆,深加工制作成钓鱼浮标之后,高档的1个可卖到100多块钱,增值3000多倍。在去年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中,临湘钓具电商企业各显身手,销售数据再创新高,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现在,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5万㎡,其中一期工程已经建好5万㎡的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10.62万㎡的标准化厂房已经基本完工,可容纳钓具(浮标)休闲运动器材企业300家,已有池海、瑞琦户外、名冠、小凤仙等36家钓具企业入驻园区生产运营。

  2016年,湖南省政府把临湘浮标特色小镇列为全省首批产镇融合示范镇。临湘市也出台了《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拿出100万元财政经费,用于电商平台建设,还与上海大学合作建设孵化基地,帮助浮标企业进行人才集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品检测以及企业的升级改造。

  “电商平台+特色产业”让浮标走向世界

  网购的便捷性让更多人乐于选择网上购物,为了让特色产业走得更远,临湘工业园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在网上直销,涌现出电商269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生产浮标超过1亿支,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收达30多亿元。

  2019年全省预算内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专项拟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名单出炉,临湘市浮标小镇榜上有名,被纳入示范型特色产业小镇名单。省里将根据特色产业小镇的产业规模、发展目标、项目投资、配套完善程度等综合因素,给予不同档次的资金支持。

  临湘浮标特色小镇立足传统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引领“浮标+旅游”、“浮标+体育”、“浮标+休闲”发展,力争打造中国游钓旅游第一城,目前,企业订单多,销路好,产销两旺,产业发展潜力大,该市正在探索“产业融合、产镇融合、游钓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让临湘浮标漂得更远。

  (通讯员 戴一营 余宏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