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44.jpg

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2019-08-29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清水河无线创智产业社区建设成果初现,西南首个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芯火基地启动,路维光电产业园开园,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配套服务设施正在加快推进。

  据了解,西南首个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已于今年4月启动。该基地设有功能区展厅、EDA设计平台、测试平台、人才培训室、孵化器等功能板块,将打造由集成电路原始创新促进服务中心、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综合服务平台、集成电路人才交流投资服务平台构成的“1心+1院+2平台”架构体系。

  “成都高新区已经形成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相关配套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拥有相对完善的产业环境。”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平台创新处处长周彬说,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芯火”双创基地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形成“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

  早期的经济开发区建设往往存在不够重视产业性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城市功能建设等问题,造成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脱节。对此,成都高新西区以既有龙头企业或单位为依托,以生态圈建设为牵引,划片规划建设6大产业社区。成都高新西区今年已先行启动了集成电路、清水河无线创智、新型显示等3个产业社区的建设。

  “产业社区的建设,将补齐传统园区重项目轻生活的短板,形成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服务、生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功能区建设推进处负责人说,产业社区还将对呈现不同发展业态、发展阶段、发展能级的电子信息细分产业及其从业人口精准匹配城市功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产业社区的逐步完善,成都高新西区的教育、医疗、文化、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正在同步推进。

  成都高新西区目前已开办中学3所,小学4所,幼儿园25所。2020年,高新西区预计投用中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7所。

  其中,电子科大实验中学致力于探索“大学与中学融合”,实施“五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即大学教授担任自主招生导师、企业家担任人生导师、班主任担任成长导师、生活老师担任生活导师、学长担任学业导师)。该校的新校区也于去年9月作为高中校区投入使用。

  据电子科大实验中学德育处主任助理唐朝阳介绍,学校师生还将同等享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体育场、游泳馆等教育教学资源及生活设施,共享高校哲学基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等选修课程以及各类科普讲座、成长分享。

  此外,成都高新西区目前拥有华西上锦南府医院和电子科大校医院两家综合医院,5家公办基层医疗机构,3家民营医院。其中,华西上锦南府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从业人员由华西医院选派,拥有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千余人。华西上锦南府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与华西医院实行一体化运行管理。

  为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成都高新西区沿天润路重点规划配置专家公寓、优化龙湖商(住)服务区,加快天骄西路国际社区改造、规划建设阳光小学、开放街区等配套设施,将新建具有图书阅览功能的社区综合体,完善产业社区功能布局,加快环电子科大城市空间景观提升和锦城绿道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据悉,成都高新西区正在按照“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工作圈”进行产城融合规划,结合电子信息从业人员特征导出城市生活设计模型,打造宜居舒适的品质生活区。(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