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63056993.jpg

唐山以优质增量促开发区提质增效

2019-08-29 1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唐山市2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6项主要经济指标绝对值全部排名全省第一。其中,主营业务收入9330亿元,同比增长22.4%;税收386.6亿元,同比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8%;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6.9%;外贸出口总额94.64亿元,同比增长0.98%;外贸进口总额140.74亿元,同比增长48.7%。

  开发区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体制机制创新的主力军。唐山市有2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包括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承载着全市80%的产业项目、53.5%的规上工业企业,贡献着85.5%的税收和83.3%的投资。可以说,这些开发区决定着增投资稳增长,主导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事关唐山高质量发展全局。

  今年以来,唐山市在优化项目招商、加快产业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督责问效等方面精准发力,省级以上开发区形成提速发展、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主营业务收入、税收等指标增速均快于去年同期、超过年初计划。

  “项目是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在环保、用地、要素等约束趋紧的形势下,产业项目不可能再随意布局、遍地开花,开发区成为产业项目落户的首选之地、必选之地。”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表示。该市聚焦项目招商提效,以优质新增量夯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支撑。以精准高效招商加快项目聚集,以项目快开快建快入统提质量增效益。上半年,全市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47个,协议总投资额1133.5亿元;新开工项目324个,计划总投资1333亿元。同时,以完善配套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推广标准厂房孵化培育、既有企业“零地扩张”、闲置厂房盘活更新等集约用地模式,确保园区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产业是开发区的立区之本,也是唐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针对各开发区产业定位不清晰、发展层次低、产品同质化甚至同类企业恶性竞争问题比较突出的状况,唐山市聚焦产业迭代升级,以强主导、兴特色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引导各开发区瞄准自身定位,在“4+5+4”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内,明确2至3个契合全市产业布局的主导产业。开掘优势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激励、整合提升、环保倒逼等措施,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精准发力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层级。选准重点领域,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提升主导产业关联度和整体竞争力。完善各类创新平台,引导各开发区加强与京津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吸引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目前,全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8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28个。

  “开发区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只有针对发展痼疾深化改革、创新路径,扫清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确保开发区轻装前进、提速发展。”唐山市商务局局长王学龙表示。该市激发活力动力,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开发区提质增效潜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凡是开发区有承接条件的审批事项,一律下放到位。对于没有承接条件的,采取授权、委托、设立代理点等方式上门办理,真正做到“园内事园区办”。加快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开发区(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开发区推行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度。探索市场化改革,激活开发区发展潜能,鼓励企业家单独或联合投资建设“特色园”“园中园”,实现减少财政投入、提高运管效能、园区自我发展的多赢。

  同时,全市各部门不当“旁观者”、都做“参与者”。唐山市将开发区建设摆在战略位置,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强化“服务开发区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识,为开发区发展创造宽松优越的发展环境。重新修订并印发实施《唐山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经济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将4方面22项指标逐一分解下发到各开发区。各开发区将逐项梳理分析,找短板补差距,确保年内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唐山市还将进一步明确奖惩机制,强化各县(市、区)首责意识、开发区主体担当意识、市直单位服务意识,以督责问效促进开发区跨越突破,共同推动开发区指标增长、排名前移。(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陈君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