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343759.jpg

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再提速

2019-08-28 16:22 来源:长沙高新区

  8月26日上午,距离上班还有近一刻钟,在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一楼门口,30多名工作人员列队集合,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揭牌,简短的仪式记录并开启了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

  去年11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长沙高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今年3月,长沙高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今年7月,省编办、省司法厅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正式批复长沙高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并将机构更名为行政审批服务局。

  5个月来,高新区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一枚印章管审批 大幅提升服务效率

  今年初机构改革完成之时,高新区管委会就将第一批涉及的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城管环保等8个内设部门的58项审批职权,划入当时成立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原来各相关部门的10多枚印章归集为1枚“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由此,“物理整合”快速带来了“化学反应”,一系列显著变化纷至沓来。

  第一个变化是申报材料显著精减。58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之前的400项精简为288项,精简幅度达28%。同时,凡是企业已提交过的资料一律不重复提交,凡是窗口人员可通过系统提取或部门协同获取的资料一律不要求企业提交。“窗口人员自行获取资料共计达57项,这样人性化的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

  第二个变化是审批效率显著提升。通过重新梳理有关报建流程,促使从项目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由之前的44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为10-24个工作日(一般项目及承诺制项目10个工作日,重大项目24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房建类项目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29-34、45-57个工作日。部分事项如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由成立前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

  第三个变化是审批服务显著优化。通过建立一套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全程代办制度和机制,实现了从全覆盖、无门槛的项目“带办”到全覆盖、全流程、全免费、个性化的项目“代办”转变,使企业在报建业务上全程做到“只进一张门、只进一个窗、只找一个人”。此外,通过推行综合窗口改革,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高效的服务。

  第四个变化是企业开办显著加快。将“快速出照”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新开办企业,同时积极推行网上登记,落实专人负责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了当日申报、当日审核,当日颁发电子营业执照,并推行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票领取等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目前,此项改革还在深入推进。

  创新机制提效能 持续升级理念优服务

  可以说,变化是立体的、全方位的,由此产生的“大数据”则是显而易见的:今年1-7月,高新区政务大厅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约3.4万件,同比增长17%。今年1-7月高新区新开办企业4042家,同比增长1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新区率先制定实施了《长沙高新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对于工业用地项目,企业和设计单位先行承诺,行政审批部门即可秒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而为下一步报批节约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该做法系全市乃至全省首创。

  日前,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前期整合审批职能、精简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成果基础上,梳理推出了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图,其清晰明确的指引效果引来众多点赞。记者注意到,在政务大厅一楼楼层导视区,这套报建审批流程图的易拉宝已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供办事群众和企业人员参考。

  与此同时,一进政务大厅人们还会发现,近30个有关“一件事一次办”二维码的易拉宝也在此“上岗”,办事群众扫码就可获知办理该事项所需材料、流程、时限,整个大厅的办事服务指南也“上墙”。而在电梯及各楼层醒目区域,“阳光政务、高效服务”,“宁愿自己辛苦、不让企业为难”,“不说办不了、只说怎么办”,“努力打造‘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风气最好’和‘服务零距离、业务零差错、工作零积压、企业零投诉’的一流开发区”的标语颇为显眼。

  “这既是我们服务理念的新宣示,也是我们作出的新承诺。我们将始终秉持‘审批就是服务,企业就是上帝,群众就是父母’的工作理念,持续提效能优服务,不断为企业和群众创造更多获得感。”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将以创新思维务实举措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