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1142629023.jpg

高新麓谷瞄准跻身高新区“国家队”十强目标

2019-08-26 16:03 来源:长沙晚报

  高新麓谷自面世之时,骨子里、血脉里就揉入了追“高”逐“新”的基因。

  于长沙而言,长沙高新区这块面积仅占长沙市的1%、人口只占5%的区域,2018年创造了全市11%的财政税收,是长沙经济发展重要力量。放眼全国,高新麓谷着力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战略,主导产业迈入千亿阵营,航空航天、自主可控、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喷薄而出,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产业格局,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 (167个国家级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 中位列第12位。

  站在高新麓谷30年发展垒起的基石上,站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两山四谷”建设促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风口中,长沙高新区制定实施“高新麓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瞄准挺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的目标,扬帆领航再出发。

  以创新驱动添活力 搭平台、引人才,让“智力引擎”更澎湃

  高新麓谷抢抓国家重大项目、技术攻关和基础设施布局的机遇,加快建设和引进重大创新平台。高新麓谷已累计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631个,其中国家级平台80家,总数居全国高新区第3位。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公司落户,为园区的发展增添强力的“智力引擎”。

  向全球创业团队、“高精尖”人才抛出“红绣球”,高新麓谷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目前,园区人才总量突破18万人,其中国家“高端人才”34人,省“百人计划”专家65人,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72家。在新兴的军民融合产业上,甚至出现“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聚核裂变效应,每年定期从国防科技大学承接转业人才,成为“没有挂牌的国防科技大学”。

  高新麓谷累计建成各类孵化器、加速器23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2家,在全国排名第九。2018年,高新麓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70家,总数达到888家,占长沙市高企总数1594家的56%。今年高新麓谷高企总数将力争超过1100家。

  “平台+人才”,加速了高新麓谷科技成果的持续转化,园区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及技术发明奖21项,其中一等奖4项。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73%。

  以产业集群强实力 引项目、强链条,聚焦“高精尖”产业

  如何在已有蓝图上绘制更为浓墨重彩的一笔?高新麓谷以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主线,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围绕“两主一特”“三智一自主”和“五大牵头产业链”,强化主导产业,舞起龙头企业,布局产业项目,将产业链做精做强。

  以“智造”引领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释放磁场效应。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麓谷已形成以中联重科、华曙高科、江南工业集团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面对产业升级这个时代命题,以中联重科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着眼于智能化改造,迈向“制造、研发、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

  以“升级”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更优更强。作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核心区的高新麓谷,正加大对总部、第二(区域)总部龙头企业的培育与引进,补齐产业集群的短板。截至目前,高新麓谷累计引进互联网总部和第二(区域)总部11个,占全省的58%(全省19个),连续6年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形成“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品牌效应。

  以“发展”着眼于未来,布局新兴产业。着眼于高端芯片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高新麓谷坚持抢先布局,形成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军民融合、集成电路为主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企业数量超过7400家,在算法、芯片、软件、商密系统方向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今年以来,高新麓谷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1235.93亿元。全年铺排产业建设项目77个,总投资1919亿元,年度投资215.4亿元。

  以升级营商环境增魅力 解难题、助发展,成为企业的“暖心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在高新麓谷,从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到街道、部门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企业的“服务员”。

  “项目外的西面有个小山丘,山丘上的水正往工地倒灌,马上进入厂房进设备阶段,这个隐患不排除,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水淹厂房的情况,请求园区解决这个难题。”今年7月8日,通达电磁能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周炯向长沙高新区政务中心提出支援请求。第二天,山丘上就多了一条小沟,水流顺着水沟被导入其他地方。企业苦水有处倒、要求有处寻,企业帮扶工作常态化机制已在高新麓谷建立。高新麓谷今年重点帮扶的500家企业,集中收集企业问题523个,已完成销号454个,销号率达到86.8%。

  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上,高新麓谷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12.44亿元。1642家企业获批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率试点,每月约减少社保缴费成本1500万元;“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精简28%;率先全市实现项目报建代办服务,213家企业的报建由园区代办人员妥妥办好送上门。

  进无止境!今年,高新麓谷推出“升级版”企业帮扶举措,园区组建专业团队,从行业层面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市场分析。让企业不仅熟悉自己的企业,还了解同行企业在想什么、做什么,做到了竞争中知己知彼,理性决策。

  对话

  三个方向推进高新麓谷高质量发展

  长沙晚报:围绕挺进“全国十强”的目标,高新麓谷将如何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周庆年(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新麓谷下一步将从创新驱动、项目建设和产业生态三个方面,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驱动方面,将持续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新型众创空间,加大对孵化器、加速器的支持力度,构建一批具有特色的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在项目建设方面,高新麓谷将对未来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进行布局,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招大、引强。继续聚焦重点项目的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高新麓谷将注重园区的产业生态构建,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思维,全面推动优势及新兴产业链建设,在建链、强链、补链和延链上取得实效。

  长沙晚报: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提出了组建行业(产业链)党委促进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将如何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庆年:高新麓谷企业总数达29034家,市场主体37685家,并且还在以每天净增16家的速度快速增长,其中民营经济总量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数量超过90%。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以党建为引领,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平稳、更顺利、更长久。

  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是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非公党建模式,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新型工作体系,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推进产业链与党建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相对应产业链归口部门和职能部门作用,把企业帮扶、政策扶持、管理指导、周到服务、环境优化、协调沟通与党建工作、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推动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