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巴马建设“深巴试验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2019-08-26 10: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长12.4公里的民安大道,一年半基本建成;从洽谈到签约仅33天,全球大数据巨头英国Global Switch数据公司成功落户……8月20日,记者到巴马瑶族自治县采访,大为惊叹。2019年上半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7%,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7%,增幅远高于河池市和全区水平。

  这是“深巴试验区”建设带来的效应。

  “通过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简称‘深巴试验区’),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新平台,推动巴马高质量发展。”巴马县委书记王军介绍说,借助粤桂协作机遇,该县以自身世界级的康养优势资源,结合深圳的经济体量、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推动巴马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跳出原来单纯的扶贫模式,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径。

  解放思想,将巴马建成深圳的“飞地经济”园区。2016年9月起,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池市,其中大鹏新区帮扶巴马。在落实以往常规帮扶模式的同时,巴马提出设立“深巴试验区”的设想和规划,得到了深圳方面的热切回应。2017年12月7日,河池市政府、巴马县政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9月4日,广东广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争取“深巴试验区”成为国家级大健康综合改革试验区,努力推动巴马成为健康中国的领跑者。试验区的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现已完成,将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着重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大产业领域。

  目前,“深巴试验区”第一期建设已经启动,土地储备达2.55万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129.6亿元,开工项目12个。依托这一平台,巴马向深圳看齐,跑出一系列“特区速度”。

  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以前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招商难度很大,一年也就能签约两三家。”巴马县长蓝海洲说,“现在通过深圳帮扶,2018年就签约了31家企业。”围绕试验区的产业布局,借助深圳的互联网和企业协会,巴马出台了《发展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等系列政策,从财政、人才引进、配套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和便利,吸引了一批重点项目。目前试验区已落实合作项目56个,总投资额623.7亿元;其中深圳巴马科技创新大厦、华车控股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2.5亿元。

  眼界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巴马拥有康养胜地,但重大项目建设缓慢,究其原因是干部眼界不宽、把握机遇能力不足。以对口帮扶为契机,巴马积极与深圳进行人才交流,以扩大干部视野,提升办事能力。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大鹏新区选派2名干部到巴马挂职,协调选派22名医疗、教育专业人才到巴马支医、支教;巴马选派90多名干部到大鹏新区培训,结对的街道和乡镇开展人员培训近200人次。巴马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金洋,到大鹏新区挂职4个月期满回来后,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仅2018年一年,该局就为48家企业代办了相关证照。

  “深巴试验区”的建设,使一批民生公益项目得到快速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原来数次招投标都没有成功,迟迟无法开工。2016年底,该县把旅游集散中心、民族医院搬迁新建、寿乡大道延长线改造3个项目打包,通过竞争性谈判引进“国”字号建设企业,目前三个项目已基本建成。

  推动高质量脱贫。巴马与大鹏新区从党建、教育、健康、金融、旅游和产业扶贫等6个方面着手,构建促进高质量脱贫的协作体系。2016年以来,巴马5万多人在扶贫协作中受益,直接带动1.29万人脱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