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辽宁省盘锦:向海开拓辽东湾新区

2019-08-26 10:37 来源:中国改革报

  辽宁省盘锦市是“石化新城”,缘油而建、因油而兴,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盘锦1984年建市,是三大油田之一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年轻、奋进、充满活力。向海大道从双台子区直通辽东湾新区,是盘锦继大米、红海滩、芦苇荡之后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记者了解到,2010年8月,全长62.4公里的向海大道全程通车。平坦宽阔的向海大道将盘锦老城区和辽东湾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它一头承载的是老城区的厚重,一头担起的是向海发展的希望,见证了盘锦向海发展的历程,是盘锦转身向海发展的标志。夜晚,3000余基路灯在夜色中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镶嵌在盘锦的夜景中,蜿蜒向海,壮观无比。

  位于向海大道南段的辽东湾新区,按照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思路,规划建成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临港物流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4个专业园区,形成了石化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

  培育新兴产业 

  2019年6月27日下午,记者从营口跨过大辽河来到了盘锦,参观了产业园区的中蓝电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勐告诉记者,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主要从事移动设备摄像头用超小型自动变焦马达和镜头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与市场营销,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陆续推出多款市场主流产品,主要为800万、1300万、1600万、2100万、3200万及4800万像素的移动信息终端提供自动对焦马达。公司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中置、闭环、前置、后置、防抖和双摄马达,预计2019年可生产马达1亿颗。2018年8月,公司新增投资3亿元,新上年产1亿颗专属VCM马达生产项目,用以满足世界顶级手机制造企业需求,预计到2020年马达产量达到2亿颗。

  2017年企业成功研发1300万像素镜头产品,2018年研制出2100万、3200万、4800万像素的镜头产品,已批量生产。公司目前主要直接客户有欧菲光、丘钛、信利等国内一线模组公司,主要终端客户有华为、小米、VIVO、OPPO、魅族、联想、三星等一线手机品牌。

  记者了解到,公司十分重视创新能力,现已自主研发设计出国内首条变焦马达自动化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共计申请150多项专利与2项软件著作权。公司2012年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3年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2016年获批盘锦名牌产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2017年获批辽宁名牌产品、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辽宁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标杆企业、辽宁省工业强基“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8年荣获盘锦市市长质量奖。

  盘锦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告诉记者,2016年中蓝电子围绕公司马达与镜头产业链,采取政府和企业联合创办产业园区的新模式,汇聚政府招商资源和中蓝供应链资源,吸引并带动配套企业、关联产业在盘锦集群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蓝电子产业园于2016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77亩,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产业园已入驻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盘锦弘康科技有限公司、盘锦里昂科技有限公司、盘锦民泰科技有限公司、盘锦重塑科技有限公司、盘锦易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涉及马达、镜头、磁石加工、产线机器人、绕线、注塑、车载影像等项目。公司通过产业转移升级、技术创新,形成智能手机产业链条,在辽宁打造以手机零部件产业为龙头的电子产业园区。

  记者随后来到了伊艾克斯机器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牛守海告诉记者,盘锦伊艾克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大连蒂艾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仿生人形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智能仿生人形服务机器人,其产品系列具体分为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智能医疗导诊机器人、智能家居中控机器人、定制化超写实交互机器人等。

  记者了解到,大连蒂艾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8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是中国机器人协会副会长单位,参与机器人行业发展相关的新技术开发应用,同时协助制定中国机器人相关标准。

  企业负责人介绍,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及仿生人形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总投资7250万元,购买双创基地内定制化厂房4000平方米,用于本项目的建设研发和生产使用。计划新上非标自动化智能人形机器人生产线1条,购置六轴工业机器人、AGV等主要设备50台(套)。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仿生人形服务机器人2000台(套)。

  负责人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了3D打印机的原理,记者也看到了许多有着仿生皮肤的仿生机器人,栩栩如生,还看到机械臂在安装。在许多重要活动中亮相的美女机器人蒋莱莱更是才貌双全。

  据介绍,公司核心团队由日本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组成。从世界范围看,服务机器人发展迅速,应用范围日趋广泛,医疗康复机器人、空间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和反恐防暴机器人等特种作业机器人已经实现了实际应用。自2013年起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与此同时,政务服务、老龄化社会服务、医疗康复、救灾救援、公共安全、教育娱乐、重大科学研究等领域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

  打造辽东湾新区 

  2019年6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沿向海大道前往辽东湾新区。王强告诉记者,盘锦港规划陆域面积44.7平方公里,可规划布置万吨级以上泊位超过100个,已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5个。其中5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11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7万吨级粮食泊位2个,5万吨级以上油品专用泊位、液体化工品泊位8个,舾装码头2个。年通过能力超过7000万吨。港口航线正在覆盖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已开通至上海、宁波、福州、泉州、京唐、乍浦、潍坊等多条集装箱直航航线。

  盘锦市发改委外资科科长金海慧告诉记者,2016年,盘锦港成为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可为客户提供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进出口和转口贸易服务的50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中心已投入运营;一次性仓储能力200万吨的粮食筒仓中转能力可达2000万吨;在建的600万立方米油品储罐,中转能力将近2000万吨。

  记者了解到,2018年盘锦港实现货物吞吐量409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43万标箱;2019年1月-7月盘锦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645万吨,同比增长30.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212.1万吨,同比增长47.4%;集装箱吞吐量16.7万标箱。

  盘锦辽东湾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宝来集团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工地设备林立、吊车高耸,纵横起伏的管线旁,人员、车辆往来穿梭。

  宝来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鹏告诉记者,辽宁一直是“油大化小”,近年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基础石化,拉长精细化工产业链。

  2019年3月,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盘锦鑫诚集团公司联合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并在盘锦揭牌。项目总投资超百亿美元,将形成每年1500万吨炼油、150万吨乙烯和130万吨对二甲苯生产能力。从卖原料到精加工,盘锦这座资源型城市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

  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内最大的民营粮油综合加工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食品工业十强企业”,汇福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汇福盘锦公司占地406亩,2018年8月一期项目完成并投入生产,现有总资产15亿元,拥有员工40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50人。公司主导产品有汇福品牌食用油、豆粕等,东北市场占有率达20%。

  在盘锦港码头,海风劲吹,海燕翻飞,一艘巨轮正在卸粮,还有一艘天台号巨轮停泊在旁边。大海把盘锦与世界相连,为盘锦的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

  盘锦市发改委主任刘志成告诉记者,2018年6月,盘锦开始实行链长制。为延伸拓展石化及精细化工、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液化天然气八条产业链,每条产业链配备1名~2名市领导担任“链长”,建立“一名链长、一个产业链、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制度,促进主导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