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jpg

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 冲刺全国20强

2019-08-23 10:56 来源:佛山在线

  佛山高新区高明园的AI国际科创智谷项目工地上,基础建设工程正热火朝天进行着,这里将成为佛山高新区高明园现代产业发展代表性平台;顺德园的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内,刚成立两年的广东顺德盛善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埋头进行锂电池组产品的研发和设计……

  2019年8月1日-19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陆续到五个分园开展调研。市委、市政府4月15日召开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以来,佛山高新区在“一区五园”发展新模式下,统筹与服务齐头并进,多项工作不断落实,各园正齐心朝着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的目标奋进。

  紧扣高新主题 密集走访调研 

  2019年4月,市委书记鲁毅在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佛山高新区挺进全国高新区20强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发展大会,市长朱伟要求各园管理局作为高新区建设责任主体,要深刻认识“一区五园”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

  从2019年8月1日开始,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启动对五个分园的走访调研,深入到各分园实地考察,破解发展难题、听取基层思路与看法的务实之举。

  走进佛山高新区五个分园,就能感受到佛山创新发展的活力:2019年上半年,禅城园火炬企业统计数有166家,拥有各类研发平台102个;南海园集聚了719家高企,拥有5个国家级孵化器和6所高校;顺德园汇聚了松下、东芝、北电等世界500强以及海信科龙、广东万和、德美化工等国内知名企业;高明园累计引进各类企业1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2家;三水园聚集了北汽福田、海尔集团、苏宁华南电商等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28家。

  以“高”和“新”为发展目标,各分园在引进和建设科技创新载体上不遗余力。如高明园2019年上半年引入了高盛智园项目、广东健博通国际科技产业园以及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等高端科技产业园;三水园成功引入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全国首批第一个分中心;南海园正不断强化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等特色产业园的聚能效应。

  “五箭”齐发 抢占发展先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佛山高新区在全国排名第25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体制机制优化的佛山高新区如何才能在下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昂首阔步挺进全国高新区20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有序开展国家高新区扩容,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区域创新的重要节点和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佛山正朝着这条路行进,于2019年5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新兴、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将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区域创新高地和高端产业基地。

  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在工作推进会上指出,高新区要做产业服务组织者、创新环境营造者,尤其要加快布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顶层设计既定,“一区五园”迅速行动起来。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各分园积极抢抓机遇,优化和布局下一轮发展的主攻产业。

  高明园管理局局长黄宝坚介绍,高明园目前已吸引了海天味业、本田金属、万和电气、佛山照明、中车四方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将重点发展健康食品、智能制造、新材料,接下来将优先连片开发园区两个超2000亩用地,同时盘活沧江工业园的低效产业用地和村级留用地。

  禅城园正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禅城园管理局局长卢汉军透露,禅城园管理局办公场地设在华南创谷,接下来将大力支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的建设。

  南海园也正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传统主导产业和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产业链;顺德园将围绕现有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集群优势,针对智能家电、机械模具、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产业进行补链、强链,并筹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三水园则正在加快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等产业的集聚,打造“万亩产业园”。 

  “佛山高新区正加快推进1个百亩极核项目、2个千亩产业加速器、1个万亩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管委会将会为各分园做好统筹与服务,包括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和项目推介等。”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高新区将在充分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等一流高新区的经验基础上,结合调研情况,按照“一园一特色”的思路,确定各分园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各园实现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并力争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佛高区“一区五园”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统筹服务结合 擦亮国字招牌 

  作为佛山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和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佛山高新区是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才能将其国字号招牌擦得更亮、用得更好?树立创新发展、勇争一流的统一对外形象是其中要义。

  2019年4月15日召开的工作推进会透露,佛山高新区将重点打造一个技术创新生态化、社区治理人本化、社区服务智能化、产业链条数字化、生态环境包容化的大湾区高技术社区极核。

  潘东生表示,佛山高新区将秉持“小而精、秀而美”的理念,以“绣花”的功夫打造高新区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争取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品质的国际科创城。目前,整个极核项目正在进行整体概念设计工作的完善与调整,争取2019年底开工。

  在打造整体形象方面,佛山高新区正大力推进城市形象设计工作,开展品牌形象设计及城市门户形象景观设计,将于近期推出“一区五园”标识、路牌指引等设置,让高新区对外展现崭新、统一的形象。佛高区核心区的门户景观设置点也初步确定,计划年底前完成景观改造工作。

  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的政策红利也在逐步释放。目前,《佛山高新区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若干措施》即将出台,将从企业、产业、平台、载体、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完善配套措施和特色政策,形成高新区上下“一盘棋”。佛山高新区2019年度“瞪羚企业”和“单打冠军企业”已于本月初启动申报。

  调研中,有园区建议根据现实发展情况调整区域规划。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表示,佛山高新区近期会启动空间优化工作,管委会将积极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沟通,“这个事情有一定难度,即使要做周期也会比较长。”

  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距离“一区五园”正式挂牌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股推动佛山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正在“一区五园”59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水成河”。

  他山之石 苏州、青岛:发力国际化 跻身全国前列 

  实施国际化人才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翻看近年来苏州工业园的发展轨迹,国际化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实行)工作中,苏州工业园总体排名全国第6位,在四个一级指标中的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上位列全国第3位,极大提升了其总体排名。

  苏州工业园发展高歌猛进,与其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关系密切。2018年,苏州工业园实施“加快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7月26日,《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从精简企业办事环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企业对外投资服务等5个维度优化升级,包括探索接轨国际的人才奖励政策、探索海外科技人才“回流”机制等具体措施。

  举办国际性大赛,也为苏州工业园带来巨大的国际科技流和资金流。2019年5月,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与2019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相继在苏州工业园区拉开帷幕。

  除了打造产业硬环境,苏州工业园在文化软环境上也打出一手好牌。2019年2月,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合力组建的苏州交响乐团,首次亮相纽约联合国总部舞台;2019年3月,2019第十届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在苏州工业园内开跑,吸引来自51个国家及地区近6万人报名。

  总体排名全国第14位的青岛高新区,其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居全国第8位,大大高于其他指标在全国的排名。此前,该高新区更是因企业国际创新成果产出等成效凸显,总体排名跻身全国前十。

  与佛山高新区类似,青岛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确定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在青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时尚城建设的进程中,青岛高新区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2018年下半年,由山东大学与青岛高新区共建的山东大学中美科技创新国际产业园动工建设,旨在搭建院所系、高校系、海外系三大学术交流平台;5月中旬,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在青岛高新区开馆,这是山东最大的会展经济综合体,也是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扑面而来,探索与港澳进行深度合作,以此为纽带引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并将“佛山制造”的名片递向全球,或许可成为佛山高新区争创全国20强的一个法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