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13.jpg

打造“智慧监管” 苏州高新区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

2019-08-20 17:09 来源:苏州高新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推动监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8月16日,高新区组织召开全区“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区行政审批局、经发委、市场监管局等28家单位参加会议,区政务办解读“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会议明确“互联网+监管”工作目标是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区级“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现相关部门监管信息平台数据分级归集上报、集约共享,形成省、市、区互联互通、全面对接、依法监管、多方联动的监管“一张网”,推动监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2019年,区级“互联网+监管”系统主体功能基本建成。2020年,依托区监管数据中心归集的监管数据,推进联合监管和监管风险预警,加强对监管数据的综合应用。

  会议要求,一是全面梳理形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监管部门、监管事项名称、监管方式、监管措施、监管对象、设定依据、监管流程、监管结果、监管层级等内容;二是建设监管数据中心,实现各类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风险可预警;三是建设监管投诉举报系统,实现投诉举报处理过程实时对接和数据交换共享;四是完善数据服务机制,推进监管数据有序共享使用;五是加快监管数据综合应用系统建设,提供重点事件跟踪、查询检索、可视化展示、统计分析等服务;六是提升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能力,建设“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和信用监管运行系统、部门监管运行系统、区级监管运行托底系统;七是大力推进协同监管,推进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联合执法、抄告抄送、协查协办、专项整治,信用约束;八是建设部门风险预警应用系统,加强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九是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升企业信用风险预测预警和动态监测能力。会议同时对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时间节点进行了明确。(行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