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19058.jpg

创新引领 转型升级——防城港经开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见闻

2019-08-16 16:14 来源:广西日报

  8月14日,防城港市企沙半岛红沙核电站。隔着高高的围栏,一边是以两个圆柱体为代表的崭新建筑群,安静得连海鸟都栖息在旁边的绿树上;而另一边,是一个偌大的、沸腾的建筑工地,几十台不停转动的吊机让人目不暇接,载满施工材料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地驶出驶入。尽管是白昼,仍到处可见电焊弧光闪烁。

  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柱昌告诉记者,安静的一边是红沙核电已经投产发电的1、2号机组,正在建设的是二期3、4号机组,它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华龙一号。

  红沙核电是国家西部大开发23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广西重点工程项目,规划分期建设6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2010年该项目上马的时候,就已经采用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一期项目单机容量108万千瓦的1、2号机组在建设的过程中,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新技术HPR1000(华龙一号)横空出世,项目建设单位马上修订了建设方案,决定3、4号机组采用这一先进技术。

  在红沙核电建设工地,不时可以见到外国人。林柱昌告诉记者,他们是从欧洲前来观摩的。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旗舰”和“国家名片”,不仅吸引了外国资本的关注,还引起了外国科技界的重视。2015年10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正式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约定由中广核主导建设英国新建核电布拉德韦尔B项目,并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以红沙核电二期为其参考电站。目前,红沙核电二期工程进展顺利,3号机组已完成穹顶吊装,今年底将进行4号机组穹顶吊装,预计3、4号机组可于2021和2022年分别建成投产。

  同样在企沙半岛南端的柳钢防城港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机声轰鸣,人头攒动。该项目是广西钢铁工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40亿元,计划利用海外的铁矿石资源,生产高强抗震螺纹钢、合金钢棒材、优质线材、热轧宽带钢等多元产品,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及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提供建筑、机械、造船、能源等行业钢材产品。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两座3800立方米高炉本体建设进度完成40%以上,铁路专用线、码头等配套设施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柳钢集团副总经理、项目总经理陈海告诉记者,年底出铁水是他们的目标,现在看来没有问题。

  “防城港经开区是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核心基地。近两年来,前来园区洽谈落户的项目达176个,总投资800多亿元,两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近400亿元。今年园区纳入2019年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就有10个。”林柱昌介绍,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防城港经开区以创新为引领,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

  中电防城港电厂是坐落防城港经开区的一家合资企业。该项目两台63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和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已全部投入商运,但是发电产生的蒸汽一直排空。为了减少排放,保护环境,提高经济效益,防城港市积极引导扶持电厂对4台火力发电机组进行热电联产改造。技改后,机组每年为园区提供约1300万吨优质蒸汽,减排二氧化碳900万吨、二氧化硫10万吨、氮氧化物3万吨。此外,该电厂还与广西小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从电厂架设专门管道,将烟气、蒸汽和温排海水供应给小藻公司规模化养殖微藻,每年不仅“吃”掉大量的二氧化碳,还能提取非鱼油、植物源的EPA。

  防城港经开区大西南临港工业园是我国最大的出口磷酸加工基地。越洋化工是园区刚投产的企业,是意大利意特化工集团在“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布局的重点项目,所生产的高纯度五硫化二磷是全球紧缺的高端磷化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高级润滑油的添加剂、有色金属选矿剂、医药制品和橡胶硫化辅助剂,产品远销欧美等地。

  跟越洋化工公司一样,防城港经开区的企业绝大多数与海外企业有“亲戚关系”。近年来,防城港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培育了冶金、粮油、化工等一批“大进大出”的产业。扎根防城港的各路投资者也把拓展海外市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追求的目标。中国十九冶集团(防城港)设备结构有限公司先后承接了台塑越南河静项目、越南归仁工业区厂房、缅甸水泥厂项目等,业务覆盖东盟8个国家;总投资10亿元、年钢材深加工能力30万吨的防城港中一重工有限公司也以防城港为“据点”,瞄准东南亚市场,先后承接了印度ESL电钢项目、越南冒溪2X220MW火力发电厂等知名企业的钢结构装备订单,高质量完成了交付任务;盛隆冶金公司走出国门到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投资年产350万吨的联合钢铁项目,目前马中关丹联合钢铁项目已顺利投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