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长春农博园:学绿色防控新“妙招”

2019-08-16 11:24 来源:长春日报

  要种出健康粮食就要少用农药,可农药用少了害虫就会多,这可咋整?这是很多农民内心的矛盾。日前,记者来到长春农博园探营,找到了解开这个矛盾的妙招。园区内有一片地,一滴农药都没喷洒,却没有虫害。原来,2019年农博园推出了绿色防控集成展示区,集中展示现代农业绿色防控的新技术,针对不同种类的害虫,用趋避植物和物理防治两种防控模式,让害虫远离作物。

  用高架车、无人机、飞机航化洒农药,这些都是现在农民在旱田中常用的除虫办法,这些办法既要看天是否有雨、有风,还要看害虫的生长周期,把握时机出动。“最近天总下雨,玉米地里黏虫又出现了,无人机和高架车在下雨天根本无法用。”榆树市农业经理人马占有说。但园区的趋避植物就可以无视天气条件,阻挡害虫的侵扰,24小时守护作物。“这种植物会散发害虫讨厌的浓香或毒性物质,针对害虫和鸟类产生化学物质,阻碍有害生物的接近。”长春农博园技术员张二东告诉记者,就是在种菜时中间穿插种点趋避植物,虫子就不来了。除了植物防虫,农博园还采用多种物理防治方式,有在水田中常见的诱杀异性害虫的性诱剂及利用产生诱虫光源的杀虫灯。另外,园区今年还给菜田安上了“蚊帐”,用防虫网覆盖的方式防虫。

  “这届农博会推出的绿色防控集成展示区,针对旱田、水田、菜田都有相对应的防控技术,希望农民朋友不止赞叹技术的先进,更希望他们能看到这些新技术的实用性和价值,学会后用在自家地里。”张二东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