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大连金普新区吹响国资国企改革冲锋号

2019-08-16 11:21 来源:大连日报

  最近,在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开放高地”大连市金普新区,国资国企改革不断传出强音:

  6月25日,金普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

  7月17日,新组建的三大国有企业——大连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金普新区美丽乡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连金普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7月22日,大连德泰控股有限公司3亿美元规模的境外美元债成功发行;

  7月31日,金普新区域内首支城市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规模200亿元……

  这一个又一个改革强音,是金普新区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的坚实脚步。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壮大国有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的战略决策,更是对辽宁的郑重嘱托和严肃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最佳结合点,正本清源,让企业回归企业,让市场回归市场,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同时,真正实现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如是说。

  新机制新理念,激活金普新区国资国企“一池春水”

  2018年底开始启动的金普新区三大国有企业筹建,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在法人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资本运作与运营管理等方面均突破现有模式,从企业高管到普通职员实行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80余个岗位共吸引了3600余人报名,个别岗位报名人数和招聘计划数之比甚至达到107∶1。

  在金普新区最大国有企业大连德泰控股有限公司,一场“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正在不断引向深入。这家由大连市政府批准设立,掌控着金普新区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老国企,在新组建的三大国有企业“鲶鱼效应”下,正在发生深刻的内在变革。随着重构金普新区国资国企运营新格局,盘活173家存量国有企业和1250亿元国有资产大幕拉开,德泰控股3亿美元境外美元债的成功发行,不仅开了大连市企业发行境外美元债的先河,更直接为金普新区国资国企发展新思路与投融资新渠道开路破局。

  新机制新理念,带来新活力、打造新平台

  新组建的三大国企之一的大连金普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名称让很多人感到陌生和不解。这不是一种标新立异,而是城市发展建设的理念创新。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更具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自然灾害的弹性。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金普新区“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投融资及建设运营主体,打破传统模式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智能化设施建设、水资源综合开发、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和维护、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以竞争性、准公益性、国际标准性为发展方向,在提升金普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的同时,未来走出金普,走出大连,成为更具竞争力与影响力的城市建设与运营品牌。

  新组建的三大国企,还将成为金普新区全新的投融资平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全新理念,将金普新区过去的改革成果与未来的发展前景,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生产力。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央企中交集团共同发起,中交大连金普新区城市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达200亿元,将为金普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同样刚刚成立不久的大连汇普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区域性金融控股企业,在原有担保、小额贷、融资租赁及银行业务的基础上整合金融资源、丰富金融业务,进军证券、保险、信托、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全新业务领域,将成为金普新区国资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国有现代金融综合服务集团。

  金普新区国有资产监管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把金普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加快推进,突出国资国企的战略性、功能性、支柱性,不断增强金普新区整体国企资本运作能力,让新区国企在改革中脱胎换骨,为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