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浙江省龙游经济开发区 跻身国家级绿色园区名单

2019-08-16 11:17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2019年8月7日,工信部对新入围绿色制造名单(第四批)的公示期结束,龙游经济开发区位列绿色园区名单之中。龙游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9.7平方公里, 201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38.9亿元,是“中国特种纸制造基地”、浙江省生态化建设与改造试点园区。

  “通过3年对绿色园区的建设和绿色化改造,龙游开发区建设成为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和优势突出、生产清洁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生态良好、管理服务完善的省级开发区。”龙游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龙游开发区特种纸产量约占全国的20%,其中水松原纸、食品药品包装纸、热升华转移印花原纸等产品,已成为全国单打冠军,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部分产品甚至超过80%。

  绿色园区以特种纸产业为改造重点,深化特种纸企业内部及企业间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先进制造业和高端家具制造等产业,实现园区产业的整体升级,推进能源和水资源的梯级利用,加强重点行业的污染集中处理,完善交通、给排水、能源基础设施、科技研发中心、物流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平台建设,健全相关管理机制。

  园区内重点企业全部建成污水处理系统、造纸企业和印染行业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在线监控系统,并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鼓励企业通过环境管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体系认证。园区内拥有8万吨的日污水处理能力,纳污范围主要包括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废水,同时对园区所有企业产生的污水纳管,进行集中处理,并持续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处理能力。园区内有30多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13家企业获得“浙江省节水型企业”称号,伊利乳业成为工信部第三批绿色工厂。

  在改造过程中,龙游经济开发区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结合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趋势和导向,重点发展特种纸、高端装备、健康食品、高端家居4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能源产出率、水资源产出率、土地资源产出率和产业绿色化指标。

  园区工业在绿色制造改造提升过程中,逐渐成为龙游县经济增长新引擎和行业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稳步上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快速发展,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装备制造水平显著提升,节能环保装备、产品与服务等绿色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绿色制造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

  2019年1至6月,龙游开发区累计实现规上产值73.55亿元,同比增长14.46%,占龙游县规上产值的64.69%。77个纯工业投资项目累计上报投资10.8亿元,,同比增长53.35%,占龙游县工业投资约87%,其中技改类项目50个,完成申报投资5.78亿元,占总投资的53.5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