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913197.jpg

连云港徐圩新区获批国家生态示范园区

2019-08-15 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经过10年发展,江苏省连云港徐圩新区将盐碱滩变成崛起的绿色高地。日前,徐圩新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盛虹炼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近年来,一大批环保技术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字头企业和民企巨头前来徐圩投资考察落户,总投资接近千亿元。伴随大工业项目进入的,不仅是大规模投资建设,生态环保也落到了实处。新区石化产业园瞄准国际水平和世界一流水平,通过智能化系统,进行严格的控制。斯尔邦石化在建设之初就把循环经济融入规划,建设循环水处理系统,每年节水量达189万吨。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建区伊始,新区的目标定位不仅是追求GDP,而是在江苏沿海树立起现代化园区的建设标杆。

  “生态、智能、融合、示范”,徐圩新区从成立起就确立了这一发展理念。开发建设10年来,招商选资是徐圩新区不变的工作主线,坚持“宁留空间,不留遗憾;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科学发展原则,把绿色、生态、循环、集约作为项目建设发展方向,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在徐圩新区的规划版图上,大面积的绿色板块格外显眼,利用区内河流、省道和生态湿地构建绿色基底,让四大绿心点缀其间,成为产业功能区的自然隔离,为临港产业发展提供绿色屏障。

  2016年起,徐圩新区着手启动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集消防指挥、医疗救援、防汛抗灾、应急疏散功能为一体的新区应急救援基地等一批海绵型建筑全面开工建设,由点成线、由线及面,使水源得以涵养,田园得以保存。

  据了解,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组织专家对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家园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情况进行了验收。根据专家验收意见和公示情况,经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技部研究,决定批准上述4家园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