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昆明盘龙区:“竖起来的园区”改变“工业兴区”发展模式

2019-08-13 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改革开放至上世纪90年代,昆明盘龙区商贸和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昆百大、昆明饭店等成为全市的靓丽名片,青年路、南屏街等商业特色街区聚集辐射。

  党的十八以来,盘龙选择楼宇总部经济作为引领未来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发力点。

  一是适应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的需要。目前,全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已由实物消费为主进入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加快服务业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省市扩大内需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举措。

 
 

  二是适应区情实际的需要。盘龙是昆明市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县区,辖区886平方公里中建成区面积仅有60平方公里,必须在有限的城市建设区里向空间要利益,不走传统“工业兴区”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个“竖起来的园区”。服务型经济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产业融合度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三高两少”特征,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暨楼宇(总部)经济,是盘龙立足区情实际的优化选择。

  三是发挥传统优势的需要。盘龙区拥有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的悠久传统和丰富经验,全区商业设施布局和流通服务体系已经形成。近年来大规模商业地产的开发,带动了一批高档商务楼宇和大体量现代商业设施建设,不仅改善了城市形象,完善了城市功能,也为盘龙现代商贸服务业的聚集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盘龙区的楼宇(总部)经济已经极大促进了全区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昆明市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标杆,形成了一批“竖起来的园区”,楼宇总量和规模跃居全市前列。全区投入使用楼宇共84栋、307.3万平方米,共有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46栋,其中税收亿元楼14栋;总部集团型企业65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知名企业27家。荣获“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称号,为壮大昆明都市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昆明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盘龙区的楼宇(总部)经济也在向国际化水平迈进,未来,盘龙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打造楼宇(总部)经济新标杆,向高品质发展迈进;开展与戴德梁行等国际知名商业地产顾问服务五大行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平台,助推楼宇(总部)经济及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举办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南亚东南亚峰会,结合楼宇招商,向全球楼宇经济专家、学者、开发商、运营商推介盘龙区楼宇经济发展成果,全面展示盘龙区形象,将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南亚东南亚峰会打造为盘龙区楼宇经济会展名片;制定《专业特色楼宇培育和扶持实施意见》,率先于全市开展专业特色楼宇培育工作,提高全区楼宇产业聚集度;成立楼宇建设服务开发、商业开发运营、楼宇物业运营与管理等方面的楼宇等级评定委员会,开展楼宇等级评定工作,提升全区楼宇品质;建立盘龙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库、筹建盘龙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实现楼宇企业、楼宇政企、楼宇文化展示等方面交流互动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