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4618720.jpg

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五同步”工作法

2019-08-12 16:41 来源:德阳日报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非公企业已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公民就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柱力量。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好地引领非公企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贡献力量,是非公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据悉,旌阳高新区党工委结合实际,探索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五同步”工作法,从源头上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使党的工作在非公企业初创期就能“建起来”“转起来”,达到“双孵化”的工作目标。

  “五同步”工作法,即:企业落地注册同步宣传党的政策,厂房建设同步规划活动阵地,招聘人员同步发展党员,组建管理团队同步酝酿党组织书记人选,竣工投产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形成无缝隙、无死角、无盲点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新格局。

  在“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旌阳高新区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一批批重大重点工业项目相继落户竣工投产。而这些项目的落户带来了大量用工需求,尤其是党员职工纷至沓来。为此,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胆探索,按照“注册一家,覆盖一家”的原则,对于在园区新注册的企业,安排专人联系企业业主,赠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宣传资料,同时讲解党组织的成效作用、成立条件、组建流程、组建模式、党建政策等内容,并将企业有关扶持奖励政策与党建工作进行挂钩,增强企业业主的主动性和认同度。

  企业项目落地后,要求企业业主在厂房建设的同时规划党组织活动阵地,首先保证党建阵地“六有”标准化建设中的“有固定场所”,为党组织成立后开展党的工作提供平台和保障。

  在招聘环节中,一方面,要求企业业主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招聘党员职工;另一方面,招聘时优先录用政治思想觉悟较高且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应聘者,通过后期培养,将符合条件的员工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企业投入生产后5个工作日,指导企业按照程序建立企业党组织,由网格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完成党建阵地“六有”标准化建设,并指导后期党建工作的开展。对暂时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由网格员负责,将企业中的党员纳入网格联合党支部进行管理,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记者秦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