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3206224.jpg

广元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2019-07-26 11:02 来源:广元日报

  数据背后的产业发展“加速度”

  —广元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35亿元,同比增长24.6%,完成市下达半年目标任务的102%;引进到位市外资金62.8亿元,完成市下达半年目标任务的104.8%;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73.4亿元,完成市下达半年目标任务的112%。

  广元经开区半年数据指标的背后,是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是项目投资的动能释放,是招商引资的提质增效。

  “广元经开区突出主责主业,创新推出‘三段式’工作法,在建设千亿产业园区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广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勇告诉记者,前段招商引资、中段投资服务、末段经济运行,“三段”环环相扣又各有侧重,其目的就是要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做得强。

  围绕产业抓招引龙头企业“头雁效应”

  3月29日,一季度临近结束,广元经开区用一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为一季度画上圆满的句号,为“开门红”再添喜气。

  一季度,广元经开区在项目开工上再创佳绩,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中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宝石玉石精深加工,LM2铝合金锭生产,奔驰4S店建设,年产5万吨膳食纤维食品,广元动车所配套设施等10个项目,总投资38亿元。

  广元经开区聚焦“五大产业”,坚持“招大引强、沿链引进、集群发展、做大总量”的基本思路,狠抓专业队伍招商,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精品招商、集群招商、以商招商,按照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确保落地的要求大力开展项目招引。

  招商引资围绕产业优势有的放矢是广元经开区的创新之举。开年以来,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广东、浙江等20余省市开展投资促进活动,累计外出招商60余天,行程5万余公里,拜访考察企业100余家,会见接待来区考察客商60余批次,投资促进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与其他地方不同,该区招商引资局下设有色金属、电子机械、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战略性新兴产业5个产业招商分局,目的就在于从招引企业到招引产业转变。

  以签约引进林丰年产5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和中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为例。两大铝企业的顺利落地,形成了龙头引领,立即吸引了其下游多家企业前来考察、洽谈、签约,实现了铝产业的集聚、产业链的闭合。

  围绕项目提速度建设进度“快马加鞭”

  一进厂区、酒香扑鼻,一口啤酒、麦香四溢。

  2018年1月签约、5月开工,2019年4月投产,7月16日面市,劳特巴赫“广元造”精酿啤酒生产项目乘上了“广元经开区快车”,用了仅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量产。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广元经开区第一时间下发了《2019年项目挂联工作方案》,优化了“六个一”项目挂联促建机制,落实了县级挂联领导、挂联部门,主动服务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助企业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充分发扬“5+2”“雨+晴”“白+黑”的战斗精神,每日晒现场、报进度、亮成效,全面掀起了“晴天顶着烈日干、雨天巧着干、夜里挑灯干”的项目攻坚热潮,形成了昼夜施工抢进度的决战攻势。

  如今,劳特巴赫“广元造”精酿啤酒即已投放市场,市民可以通过纯正的德国精酿啤酒体会“广元经开区速度”。

  同样“快马加鞭”的还有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在工程部经理黄涛看来,“快”字还不足以体现项目的进度,更应该用“提前”来表述。

  去年8月签约,11月就打下了第一根桩,开工9个月时间,完成建筑体量12万方,比正常施工工期提前了2至3月。说到“提前”的因素,黄涛告诉记者,目前工地上每天有600多个工人同时施工,20多台工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机械和材料更是提前进场,各环节紧密相连、科学施工。黄涛说,为了“提前”,B4、B5幢的钢管脚手架是提前半个月进场,租赁不能保证就通过相关部门协调购买新钢管,目的就是要保证施工进度。

  “一切服从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广元经开区切实帮助投资者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保障了项目顺利快速建设,上半年推动产业项目28个。

  项目有需要、随时到现场,“马上办”“一门办”“一窗办”“最多跑一趟”,全区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基本控制在承诺期40天内,该区项目建设还在提速加快。

  今年,广元经开区累计推动实施项目108个,计划总投资390亿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个批次,其中2次作为全市主会场,集中开工广元通用航空产业园、中孚铝电、北京佰欧威高效灭火剂、新时代食品等项目47个,总投资89.57亿元。林丰铝电、年产20万吨劳特巴赫精酿啤酒、川陕甘农产品交易中心等总投资91.7亿元的36个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有序,目前已完成投资51亿元。

  围绕企业解难题要素保障“把脉问诊”

  2月28日,广元市国开售电有限公司在广元经开区挂牌正式成立。

  该公司的成立,将大幅降低电价,每年可为辖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6000万元以上。未来3-5年,预计辖区用电企业将突破1000家,全年用电量将达200亿千瓦时,届时全年可降低园区企业用电成本3.6亿元至5亿元。

  强化要素保障,是广元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之一。今年以来,完成燃气管道铺设近10公里,电力管缆廊设3公里,过境段供水主管网铺设10公里。

  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月度会商、季度分析,梳理问题逐个攻坚。加强全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运行态势监控,多措并举保障优势重点企业正常运行。扎实抓好宏天产业园电子企业、元泰达、蜀塔电缆、新中方等56家骨干企业生产调度,推动安驭轮毂、钰萌光电、亿明药业等25家技改企业稳产达效,确保现有企业“不停产、不减产,扩产能、扩市场,降成本、增效益”。

  广元经开区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稳定,壮大发展。

  目前,该区正加快构建良性循环闭合的“资金池”和滚动的“融资链”,积极推动组建铝产业发展基金,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园区售气公司也正加快组建,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燃气成本,充分调动“园保贷”、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发挥以小拨大、费省效宏效应。

  积极支持国创产投、国开担保完善保障功能、做大做强。强化产业优惠政策争取和投资优惠政策承诺兑现。积极迎接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项目中期评估,不断巩固和发掘国家绿色园区成果,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不断提升智慧园区建设水平和产业承接承载能力。

  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6%,已完成5家企业顺利进规,全面完成市下“双过半”目标任务。

  (记者蒲洪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