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440937.jpg

2019PCA专业咖啡大师竞技赛西安赛区比赛圆满落幕

2019-07-23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哇,太漂亮了,没想到咖啡和牛奶相遇,竟可以碰撞出如此浪漫的图案。”7月14日,在高新区嘉会坊素饮糖人咖啡店,一场精彩的咖啡拉花大赛上,选手们通过手的晃动用牛奶在咖啡上创作的或心形或树叶等图案,引得现场观众惊叹连连。

  原来,这里正在举办的是2019PCA专业咖啡大师竞技赛·西安赛区的比赛。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山西、浙江等地的众多咖啡从业者和爱好者同台竞技,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上演了一场场巅峰对决。

  专业咖啡师同场竞技

  面对面交流咖啡文化

  据介绍,PCA(Professional Coffee Athletics)意为专业咖啡竞技赛,主要以咖啡拉花技能为赛事主要内容,比赛宗旨是无国界无民族无限制地组织全世界各地竞赛,改善缺失,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交流平台。此次西安赛区比赛于7月13日—14日举办,包括冲煮大师竞技赛和专业拉花大师竞技赛。

  7月13日上午10时,素饮糖人咖啡店已被动感的音乐包围,主持人宣布选手抽签序号后,冲煮大师竞技赛正式开赛。比赛采用两人一组淘汰赛制,每组选手在遵守比赛规则的前提下,五分钟内通过不同方案和战略完成咖啡冲煮,评委现场观看选手冲煮过程,并进行不记名咖啡品尝盲选,首先从吧台清洁和操作顺畅度评出吧台管理票获得者,再从甜、酸、风味等方面对两杯咖啡进行点评,并对感官进行投票评出获胜者进入下一轮淘汰赛,直至产生三强。三强再同台PK,评选冠、亚、季军。最终的冠军为李金、亚军为肖熊君、季军为刘德将。

  7月14日上午的专业拉花大师竞技赛,更是将整个比赛推向高潮。拉花比赛采用一对一两人PK赛制,三分钟之内完成一杯拉花咖啡,评委根据咖啡的完成度、创意度、颜色对比以及吧台管理等进行点评。经过一天激烈的比赛,选手一路过关斩将,用不同的创意在咖啡上创作出唯美的图案。最终,经过主赛场、复活赛场多轮PK,决出冠军张棋伟、亚军吴丹、季军熊浩文。

  “这样的比赛太有意思了。”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咖啡爱好者孙女士说,她希望能举办更多这样的赛事,一方面能够让自己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咖啡师;另一方面,西安咖啡的发展也需要这样“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碰撞的切磋交流。

  现场的评委张晓宇老师表示,这次比赛让她看到了很多西安本土优秀咖啡师,不仅感受到西安咖啡业快速发展,也为选手和评委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能推动咖啡业更好发展。

  “咖啡+创业”

  推动西安“双创”事业再腾飞

  今年PCA西安赛区落地西安高新区,是西安“咖啡+”创新发展的又一次探索与突破,将专业竞技比赛直面呈现于普通消费者面前,既吸引了消费者的瞩目,亦有效传播了咖啡文化与咖啡知识,同时也为西安咖啡行业带来了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思考与前进动力。

  其实,这并不是高新区第一次举办此类咖啡主题大赛了。在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指导、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主办的“啡”尝西安——2018西安首届咖啡文化节就在高新区嘉会坊圆满举行。为期三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创业者与咖啡爱好者。一时间,高新区嘉会坊内灯火璀璨,咖啡飘香,众多咖啡爱好者共聚一堂,一起了解咖啡历史及生长历程、体验烘焙工艺、鉴赏大师作品,在丰富多彩的咖啡主题活动中共同见证属于西安的首次咖啡文化盛宴。

  咖啡虽然只是一杯饮品,但是凭借“咖啡”这个载体,却让很多有梦想、有想法的年轻人,碰撞出了创业创新的火花。如今,在西安提到“咖啡”,伴随着的还有“创业”二字。“咖啡+创业”已经是西安年轻人嘴边绕不开的话题。

  2018年11月30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参加西安首届咖啡文化节时曾表示:“西安首届咖啡文化节的举办就是要以咖啡为纽带、以咖啡为桥梁,用‘咖啡+创业’的模式,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助力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创新创业的时尚新名片。”

  近年来,西安正大力实施“创业+”,朝着打造海内外年轻人向往的创新创业梦想之城阔步前进。作为西安双创高地的高新区,因此也汇聚了众多创业平台和孵化器双重属性的咖啡馆,各种和咖啡有关的活动也在高新区竞相上演……

  目前,嘉会坊已聚集了包括素饮糖人、星巴克、车库咖啡、M+咖啡等在内的70多家咖啡店及双创机构。创客们通过咖啡这一载体,在这里进行头脑风暴,发挥各自的才能,衍生出了不同业态的创业文化。不同类型的创业咖啡机构构筑起形式丰富、功能区分的创咖体系,为创业项目的成功创造更大的可能。

  优质营商环境

  助力营造“咖啡创业”新未来

  众多咖啡店和双创机构为什么会选择着力布局高新区嘉会坊?事实上,这背后是西安高新区近年来持续勠力攻坚,举全区之力加速汇聚创新创业资源,做足“咖啡+”文章的结果。

  据了解,无论是以360度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为服务模式,建成的西安首个国际化现代时尚街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还是以“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为定位,全新打造的咖啡街区2.0全面升级版嘉会坊,都是西安高新区为创业者量身定制的梦想之舟,为创业者提供的展示自己的大舞台。

  说起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素饮糖人咖啡——这家中国第二家厂店合体、前店后厂、吧台共享的咖啡烘焙工厂店深有体会。2018年,西安高新区仅用33天时间,就帮助素饮糖人实现了从“咖啡店”到“咖啡工厂店”的转变,帮助其完成了工商登记、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办理,更是促进了其全咖啡产业链服务模块的进一步完善。

  多年以来,高新区在双创孵化培育方面有很好的基础,而创业咖啡更是让高新区的双创事业再创佳绩。当前,“咖啡+文化”“咖啡+金融”“咖啡+科技”等不同的业态不断在嘉会坊落地开花。随着各种资源的裂变,新的资源重新在嘉会坊聚集,催动着产业升级和业态提升。

  近年来,为推动双创事业的发展,嘉会坊还着重在原有的西安创业节、创业西安行、双创周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业创新氛围,引入创投机构和专家,打造国内领先对接全球资源的创业创投活动,为创新创业交流和成果发布提供了更广泛的交流互动。

  当前,入驻嘉会坊的新型众创机构数量和品质仍在不断提升。嘉会坊也将持续优化服务,积极营造“咖啡+创业”的新未来。同时,高新区也将在推动“咖啡+”文化发展中,继续发挥“店小二”精神,提供五星级服务,将创业服务理念贯彻始终,助力西安双创事业实现新的腾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