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709412047484729.jpg

针对性强、含金量高 广州高新区铺就服务企业高速路

2019-07-19 15:10 来源:经济日报

  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营造透明、公正、有序、高效、稳定的法制化营商环境,加快探索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和特大城市市辖区营商环境改革新路子。

  近日,《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正式获得广东省委批准,交给该区在营造方便快捷政务服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优质高效要素供给环境、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四个方面28项改革重任,同时赋予该区28个省授权或支持事项,聚焦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针对性强、含金量高。

  目前,具有改革开放基因的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正立足广东、放眼全国,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快探索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和特大城市市辖区营商环境改革新路子,积极申报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广州高新区也渐渐尝到了甜头。2018年,广州开发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财税收入排名第一,黄埔区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二,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实现办事链条全覆盖

  2019年6月26日,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向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申报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因项目缺少部分材料,该局采用承诺制信任审批方式,仅用2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审批。

  企业早日拿到施工许可证意味着企业可以早日动工,早出效益。但是,恰恰在这一环节,还要提供诸多证照文本。为破解这一审批“痛点”,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自2018年起创新推出“承诺制信任审批”创新举措,推动企业筹建提速。所谓承诺制信任审批,就是在核发施工许可证环节,先信任办事,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们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书、建筑施工企业工人工资保证金存储凭证、建设项目工伤保险缴费凭证等实施承诺制信任审批,允许建设单位在三个月内补齐,在保证项目合规情况下,极大地提高审批效率。”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中介绍。

  事实上,广州开发区服务企业筹建提速覆盖了办事全链条,即企业筹建过程中所涉38个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办受理,一套图纸统一跑报建,一个系统统一管审批。同时,借鉴新加坡经验创新实施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对于重大项目,还为企业依法定制个性化审批服务。例如,广州晋阳电子有限公司PCB贴片加工厂房建设项目在筹建过程中就享受了定制个性化审批流程,即审批部门以晋阳电子项目需求为导向,技术审查、环评、市政绿化等提前介入,前置解决相关问题。将规划许可和人防审核合并办理,将环评审批与规划、施工许可并联办理。仅用14个工作日即完成从项目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主流程审批。该项目从立项到动工仅用了163天。

  据介绍,通过改革,广州高新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11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短15个工作日,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466个工作日缩短至75个工作日。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告诉记者,广州开发区从成立以来,就是秉承“一切为了投资者,一切为了企业”的服务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改革、开放、创新,打造出了企业服务的“高速路”。例如,利用“区块链+AI”技术,广州高新区开启了“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在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全区1/4依申请办理事项可实现“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在全国首创“海运口岸24小时通关模式”,着力树立“先进制造+自由贸易”典范。

  让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我们不断提升改革方案的含金量,不断缩短服务差距。”周亚伟表示。

  据了解,为提升“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能力,该区统筹设立了3个百亿元发展基金,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采取“投保贷奖补”方式,全面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统筹3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民营企业的风投机构予以重奖。组建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为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筹资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化解股权质押等问题,并加大直接股权投资扶持力度。实施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300亿元计划。

  与此同时,广州开发区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据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童建平介绍,目前已设计出以区内科技企业核心专利许可费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我们希望将知识、金融等要素与产业相结合,通过市场的作用使之产生化学反应,进而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和企业的创新能力。”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田帅说。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近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市场主体获得感作为营商环境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标尺。在全省首创“企业开办无费区”,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免费办”。紧扣广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建立“企业有呼、部门必应”机制,让企业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就在身边。

  2019年5月份,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因在推动“双创”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法治环境能成为企业发展防护林。为此,广州开发区把政府诚信放在首位,建设了全国首个限时办结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设立全省首个政策兑现服务窗口,13个业务部门304项兑现事项“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自窗口推行以来,累计完成近2万宗拨付,金额超150亿元,4000多家企业受益,限时办结率99%。

  厚植知识产权保护沃土,营造透明、公正、有序、高效、稳定的法制化营商环境,是广州开发区打造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要一环。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聚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一批知识产权专业机构,搭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诉中调解平台,形成了集司法、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广州开发区网游巨头多益网络负责人表示,有效的法律保护和强有力的执法力度可以让企业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谋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