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709412047484729.jpg

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再贴现业务发生额8.15亿元

2019-07-19 15:08 来源:襄阳日报

  记者从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获悉,2019年以来,该行抢抓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改革发展机遇,坚持“再贴现示范区”与“自贸片区”双区共建、优势互聚。截至7月10日,我市再贴现业务发生额8.15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发生额,同比增长105.29%,其中:民营企业票据占比91.2%,小微企业票据占比56.69%,再贴现示范区的创建带动区内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0.36个百分点。

  2019年初,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联合高新区(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创建再贴现示范区,首批确定招商银行襄阳自贸区支行等5家银行为再贴现示范区主办行。

  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联合政府职能部门深入园区调查摸底,建立了襄阳高新区(襄阳自贸片区)再贴现支持企业白名单,涵盖示范区10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为示范区票据设置再贴现专项额度,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再贴现需求,给予最大限度的满足。对单次再贴现申请中示范区票据达到一定比例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开辟再贴现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再贴现审批流程,将再贴现审批时间缩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鼓励金融机构简化流程,优先为500万元以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办理贴现,提高再贴现资金使用效果。

  再贴现示范区创建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了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信贷投放。金融机构相继推出纳税E贷、科创贷、政采贷、e抵快贷等适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创新产品和模式。

  截至2019年6月末,襄阳市辖内19家金融机构对示范区423家民营和小微企业授信158.53亿元,同比增长35.88%,发放贷款35.73亿元。示范区内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23.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59亿元,增幅28.73%,贴现余额28.08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倍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