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04728421.jpg

靖神铁路“四电”工程施工创“惊艳”佳绩

2019-07-19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时节,陕西与内蒙古交界处的毛乌素沙漠,一株株骆驼刺躲在沙丘间的矮隙里,随着偶尔掠过的微风摇曳。一旁,数十名铁路建设者顶着高温推进靖神铁路施工。

  靖神铁路北起红柠铁路活力害兔线路所,南接蒙华铁路靖边北站,正线全长243.96公里,设站23个,在靖边北站与国家运煤重载铁路蒙华铁路接轨,在陕西北部形成“Y”字型运输通道。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四电”工程强电2标,靖边北至孟家湾站172公里的隧道照明、电力、牵引供电及房屋工程。

  唯快不破:10天完成驻地建设和现场调查

  “10天时间,不仅完成了驻地建设,还能把几百公里线路的施工调查做的这么好,不愧是一局的铁军呀”,在2018年10月召开的开工建设首次见面会上,项目部精心制作的《靖神铁路“四电”工程QD-2标施工调查报告》惊艳亮相,其中准确详实的调查数据和施工界面分析让在场的业主、监理等单位无不感到吃惊。

  对于业主如此反应,项目常务副经理、电力专业负责人王毅表现的却异常镇定,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咱们把工作都做到了前面,把高标准落实业主要求,展示项目团队作风当成开展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

  2018年9月底,公司成功中标靖神项目,电力、牵引供电、房建三大专业合兵一处,迅速启动前期筹建工作。时值国庆假期,项目副经理、接触网专业负责人郑宁科,项目副经理、房建专业负责人肖光发也都顾不得休息调整,随王毅配合展开现场调查、驻地建设和资料报审工作。

  进入冬月,陕北的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在172公里标段线路内,他们经过努力,短短10天时间内,施工现场调查全部完成,一个项目驻地、两个专业分部驻地全部建成。“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工程人的性格就是速战速决。”提前刚进场那会,王毅如此说到。

  刚柔并济:耐心攻破贯通线旁“钉子户”

  倘若说施工是一场高手对决,施工技术就是内功,沟通协调就是武功招数。

  作为“老电力”的王毅深知在紧张的工期内要完成电力系统施工任务,就必须重点解决电力电杆组立和贯通线架设所涉及200多公里、5000多处的征地协调工作。而要推进这项工作,就得面对两类“钉子户”,一是贯通线沿途遇到的“山疙瘩”“流沙坑”;二是因线路施工而拒绝“拆迁”的当地村民,只能通过耐心做足思想工作化解问题,事实上,这也是最难的工作。

  由于对电力知识不了解,80多岁的靖边县海则滩镇柳树湾村村民以高压线有电磁辐射为原由,阻挠电力贯通线路从其家旁边通过。为确保工期,在项目协调部长闵建平多次上门协调无果后,项目部转换思路,采取“昼伏夜行”策略,即在保证现场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避开住户,夜晚施工,经过连续奋战,最终项目团队顺利地将电力贯通线接通。

  跑断腿、磨破嘴,这是对征地协调工作人员的形象总结,也是他们攻坚靖神铁路的真实写照。项目党支部书记马杰说,全线铁路征地红线之外涉及3个行政区、52个村组,200多公里线路架设、2900多根电杆组立及2100多处拉线要进行征地协调。为此,马杰通过组织专项培训,提升项目员工的全员沟通协调能力,分享谈判技巧和工作经验,确保不让征地协调问题成为项目建设的“绊脚石”。

  见招拆招:破解复杂地质条件下接触网施工难题

  靖神铁路全线位于陕西北部黄土高原之上,砂土层地址广袤,在这儿施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一般来说,接触网施工首先要组立接触网杆(柱),随后安装腕臂及金具,最后架设导线、测量和最终调整。可以说,数千根支柱就像是一副龙骨,是保证整个系统的承(受)力均衡的保证。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一般地质条件下,接触网杆基坑开挖是一件简单的事,可是面度松软的砂土地质条件,就显得非常不易了。有时候刚挖好的坑转个身的功夫就会被流沙填满,或者基坑还没挖到标准深度就开始往出溢水,更别说碰见下雨刮风的天气。面对这些问题,项目部结合施工经验及时制定针对性的施工计划,成立了沙地基坑模版队和抽水队,利用木板作“围挡”,采取边挖坑、边防护,边抽水、边浇筑的策略,成功地解决了基础浇筑问题。

  解决了浇筑问题,复杂的地质条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沿线施工便道松软,运送混凝土的罐车到不了施工工点,如何是好?项目部创新思路,自制“灰斗”,安装在自有轨道车上进行二次转运。最终6000方混凝土,就这样被一点点撒向全线。最终,在20多天时间里完成了226组基础浇筑和接触网杆架立和113组横梁的架设任务。

  打出“组合拳”:管理流程优化促使管控效能提升

  项目涉及标段内共有房屋工程8处,其中35kV配电所4座,牵引变电所4座,主要为电力系统设备用房,也是影响电力系统施工的主要施工界面。为了能尽快打开施工局面,项目部通过梳理重点施工部位、优化施工工序管控在有限的施工界面内见缝插针推进施工。

  面对年底进场、气温较低,工期紧张的局面,肖光发打破常规,在征求设计、监理单位的评估认证前提下,采取搭暖棚、生炉子等措施,给房屋主体结构穿上了“保暖衣”,当室外温度最低可达-25℃时,棚内温度在专人的管理下一直保持在5度以上,保证了冬季施工房屋混凝土结构质量达标。

  截止目前,标段内35kV电力架空线路已全部贯通,变电所及配电所施工已大面积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接触网专业已进入冷滑检测试验阶段,房建专业八处房屋均进入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为确保实现靖神铁路9月底通车的节点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回想起刚来那会,王毅笑着说:“不管过程有多艰辛,但就现在的形势来看,我们实现了预期目标。能为陕煤外运做出一点贡献,说实话,内心还是倍感欣慰的。”

  (供稿:程皓 刘科林)

相关阅读